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16

2019-01-16 17: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评论:

1.2020年市场潜力达5000亿元!综合能源服务孕育巨大商机

何为综合能源服务?目前,综合能源服务尚无统一的定义。但是,综合能源服务与国家能源方针政策密切相关,不仅涉及的能源产品种类多,而且涉及能源的产储输供销用各个环节,需要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视角来思考综合能源服务。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峰会上表示,能源转型的本质是一场资源依赖向技术依赖的变革,能源企业内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能源企业和非能源企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看来,综合能源服务已渗透到能源领域、自动化、信息各个方面。“综合能源服务是一个必然发展的趋势,更是能源革命与技术发展共同造成的结果。以前能源、电力、用户三者是上下游关系,难以融合。而随着可再生能源风电、光电大规模高速度发展,能源、电力、用户开始高度融合,与此同时,服务的各个关系均发生了变化。综合能源服务听起来是一个非常专业词,实际是给用户提供最佳的能源利用方式。”

国网能源研究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栋研判:“综合能源服务是个千亿市场”。从综合能源服务基础业务和终端能源需求两方面测算,2020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规模为5000-6000亿元。

详情点击:

2.增量配电仅靠增量电量获得效益的商业模式已行不通

近年来,微网示范项目以及增量配电改革曾一度带动了社会投资配电网的热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薛静分析指出,当前大工业化集中大规模生产时代正在过去,大用电量增长时代也将相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工业园区和增量区也不再是一个大用户聚集区,微网或增量配电想靠不断的增量电量拉动获得效益的商业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投资者先前以为能和国网、南网一样,经营配电项目会有很好利润,其结果却背道而驰。因为国网和南网经营成本和利润可以实现内部相互交叉,东部利润较好,西部亏损。即使在小范围里也同样如此,广东省域范围内就存在东西互补。另一方面,配电网建设成本比过去建设成本要高,用户也是逐步进入。如果配电设施建设太超前,会出现过多冗余投资。如果仅满足小范围内的现有用户,新用户又不愿意进入。在输配电价格核定过程中,也存在不同电压等级投入成本留给不足,以致不能平抑成本而产生亏损。尤其是2018年以来,国家要求工商业电价下降10%,地方政府还寄希望通过增量配电项目降低输配电价,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加重了微网以及增量配电企业的困难。

详情点击:

报道:

3.江苏首个综合能源混合所有制项目落户淮安

淮安区苏嘴顺河风电场项目近日通过核准批复,这是全省首个综合能源混合所有制项目。据悉,淮安市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与更多社会资本和专业能源服务企业共同合作的战略部署,淮安区顺河风电项目就是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与南京风晔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注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投资建设的,总投资额48694万元。

详情点击:

4.2018年谁是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的用电大王?

先上排行榜!

遥遥领先组

2018年,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全社会用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大关的,是山东和江苏!

6000亿千瓦时是啥概念呢~

6000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三峡电站全年发电总量,可以供一盏100瓦的白炽灯常亮7亿年,可以让一辆高铁往返地球和太阳70次。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预测,预计2020年全国人均用电量达5000千瓦时,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粗略估算一下,上述两个省份应该都超过中等发达国家用电水平了。

详情点击:

5.未来 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长啥样?

当前,全球各大能源电力企业纷纷从电能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立足于服务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服务人民群众新的用能需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出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指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抓住新一轮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坚持以电为中心,以推进能源互联网、客户智慧用能为发展方向,搭建开放、共享、协作的能源服务平台,将公司建设成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主要践行者、深度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和引领者。

根据《行动计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未来两年内,将通过布局综合能效服务、供冷供热供电多能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专属电动汽车服务等四大业务领域,推进相关技术设备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建立市场化的运作体系,不断深化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

开放、共享、协作的能源服务平台,是新体验的重要保障。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构建四大数字化支撑平台,提升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功能,实现客户侧能源数据融合,支撑电网运行优化和能源服务智慧化;建设省级客户侧用能服务平台,支撑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流程化管理和安全高效运营;建设总部级企业能效服务共享平台,推动形成互利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完善智慧车联网平台功能,创新集团客户等专属服务,推动形成电动汽车服务产业新生态。

同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将不断培育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建成具有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的规划设计团队和运营保障团队,夯实综合能源服务全面发展基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15

小增量配电图片新.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