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12.26

2018-12-26 17:1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发改委、能源局: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开始报送 试点向县域延伸!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在大力推动前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同时,组织报送第四批试点项目,在目前已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试点向县域延伸。

通知强调,遵循国家政策要求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试点区域不要出现将公用电厂变相转为自备电厂、依托自备电厂开展试点等情况;要避免重复建设、交叉供电,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对于电网企业参与或涉及存量资产的试点项目,电网企业还要加快办理电网投资建设、资产评估、股东意见等手续,避免层层设置环节、推诿扯皮、强行干涉,保障试点项目顺利推进。电网企业要全力支持试点项目。

详情点击:

2.福建:加大增量配电和售电等领域开放力度 禁止排斥、限制和歧视民间资本

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增量配电和售电等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和歧视民间资本行为。

降低民营企业用地用电用气成本。扩大民营企业直接交易电量规模和参与范围,降低准入条件。

详情点击:

3.宁夏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基数以外电量需求全部进入市场 4月四个行业用户全电量参与交易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的通知》,按照有序推进、逐步放开的要求,依据交易规则,基数以外的电量需求全部进入市场。

交易分两种方式开展,一是年度直接交易,年度交易总规模根据年度电力电量平衡预测及基数发电计划确定,2018年用电量1亿以上用电企业可与发电企业签订年度交易合同,交易电量不超过上年用电量的30%,剩余电量需求参与月度交易;二是月度交易,符合市场准入条件,没有签订年度交易合同的电力用户,签订年度交易合同仍有市场需求的用户以及符合交易条件的新增用户(负荷)参与月度交易。为降低企业违约风险,减少超发超用电量考核,每月15日前组织一次临时电量补充交易。

为确保供热期供热机组安全稳定运行,12户试点企业继续参与2019年全电量试点工作,2019年4月,煤炭、钢铁、有色、建材4个行业电力用户全电量参与交易,试点用户同时调整。其余用户全部用电量由基数电量(执行国家批准的目录电价)和市场电量构成。基数电量比例根据月度剩余可交易电量占参与交易用户用电量比例确定,并于月度交易前公布。

12户试点企业及4个行业中单个用电主体2018年年用电量在3亿以上的用户自行参加交易,暂不由售电公司代理。售电公司之间暂不开展交易业务。

售电公司按照年交易电量总额的0.5‰缴纳履约保函,低于100万元按100万元缴纳,高于500万元按500万元缴纳。交易申报时,可申报交易电量与履约保函额度及信用等级情况挂钩。

全电量试点用户:所有电量由市场形成,当月市场电量计划±5%以内的偏差免于考核,月度用电量除市场以外的电量视为超用电量,超用5%以内的电量执行燃煤标杆电价,超出 5%用电量按照燃煤标杆电价的105%进行结算。超出5%的负偏差,按照燃煤标杆电价的10%进行考核。非全电量试点用户:基数电量=用户月度实际用电量×月初公布的基数电量比例,基数电量执行目录电价;月度用电量除基数和市场以外的电量视为超用电量,超用电量按照目录电价进行结算。当月市场电量计划 5%以内的负偏差免于考核,超出 5%的负偏差,按照燃煤标杆电价的10%进行考核。

详情点击:

电力交易:

4.售电锦鲤!江苏2019年1月集中竞价价差1毛/千瓦时!

江苏2019年的首度月度集中竞价于12月25日拉开帷幕,下午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公布本轮月度集中竞价结果显示,成交价格291元/兆瓦时。按照江苏的标杆电价相比,价差竟达到1毛/千瓦时!不仅如此,此次成交电量也刷新了2018年以来的记录。

2018年,江苏的月度价差一直平稳的维持在1.5分左右,此次开年首月的价差竟直达1毛,红利直接翻倍,这让所有售电公司始料未及。对此,北极星售电交流群里,很多售电同行纷向江苏售电公司艳羡的目光,“江苏的小伙伴,1月份你们要赚翻了吗?”

回头翻看2018年度江苏的月度集中竞价,成交价格基本保持在0.378元/千瓦时,成交规模也月均在32亿千瓦时的水平。而此次开年的江苏首次月竞,规模达到44.12亿千瓦时,照比2018年12月足足高出15.15亿千瓦时,售电公司的成交电量也以41.8亿千瓦时的成绩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在10天前刚刚结束的江苏2019年的年度双边交易价差也仅有2.18分/千瓦时,不知已经签订长协的那些售电公司,内心是否五味杂陈?

详情点击:

管理:

5.能源局:广东、内蒙古等第一批8个现货试点尽快报送试点建设情况

电力现货市场是电力市场体系的核心,也是市场化反映最充分、最关键的部分。按照中发9号文配套文件,电力现货市场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和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最近几个月以来,国家能源局对电力现货试点建设推进明显加快。

2018年11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健全完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各试点地区应抓紧工作,加快研究编制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方案,抓紧研究起草市场运营规则,尽快开展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相关工作,试点地区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底前开展现货试点模拟试运行,同时提出建立信息报送机制。

能见App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向各省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报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有关情况的通知》,《通知》要求:

1.广东、内蒙古等第一批8个现货试点要尽快报送试点建设情况。

2.对非试点省份,要求考虑电力市场基本情况、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条件、困难及时间表,以及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建议,不知是否为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批复做准备工作。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12.25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