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10

2019-01-10 15:5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电力交易新风向!两部委:风电、光伏将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备受业界关注的平价上网政策终于来了!其中,明确要求促进风电、光伏发电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无补贴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鼓励在国家组织实施的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清洁能源消纳产业园区、局域网、新能源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等示范项目中建设无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以试点方式开展就近直接交易。鼓励用电负荷较大且持续稳定的工业企业、数据中心和配电网经营企业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开展中长期电力交易,实现有关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无需国家补贴的市场化发展。另外鼓励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通过绿证交易获得合理收益补偿。

详情点击:

2.附解读!《上海市售电公司及相关主体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印发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印发《上海市售电公司及相关主体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售电企业准入条件:一是无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企业。需符合与售电业务相关的资产总额不低于2千万元人民币、具有与售电规模相适应的固定经营场所及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需要的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平台等要求。二是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企业,除需符合无配电网运营权售电企业所有准入条件外,还需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拥有配售电大数据管理平台,承诺履行电力社会普遍服务、保底供电服务义务等。

电力用户准入条件:符合条件的大用户可自主选择直接参与电力市场,通过售电公司参与市场,或不参与市场。限制高污染、落后产能及过剩产能企业参与市场,严禁执行差别电价的企业参与市场。中小用户应主要通过售电公司参与电力交易,也可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但需加强风险培训和告知。优先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行业参与电力市场。

详情点击:

3.福建:加大增量配电和售电等领域开放力度 禁止排斥、限制和歧视民间资本行为

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要求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继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市场主体范围和电量规模,放宽市场用户准入条件。有序推进宁德湾坞—漳湾工业园区、厦门港区、江阴工业集中区等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加大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增量配电和售电等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和歧视民间资本行为。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投标联合体等方式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开展生态电价改革试点,实施分行业差别化电价,全面推行环保电价、超低排放电价、水电站生态电价。

详情点击:

评论:

4.日本电力市场化改革及对我国的启示:售电侧全面市场化改革

我国2015年开始的新一轮电力市场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随着配售电业务放开,全国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已有约6400家,首批105个增量配电项目开展改革试点,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发用电计划的有序放开,市场化交易规模明显扩大,2016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但是,电力市场改革的阻力不小,改革中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电力零售市场全面放开、输配分离、调度独立、信息公共和独立监管等电力领域的改革还看不到时间表。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暴露出口本电力供应的脆弱性、电网区域垄断的弊端、以及能源供应的困境。福岛核电事故造成东京、东北电力公司大面积停电,东京及其周围地区电力不足,居民区轮流停电,生产用电不能保障。福岛核电事故后,日本政府重新审视电力工业制度与政策,于2012年7月正式开始第五轮电力市场改革。研究日本电力工业及电力市场改革发现:尽管中日两国的电力工业体制不同,电力市场改革的起点也不相同,日本的本轮电力市场改革还在进行中,但是日本在电力市场改革中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售电侧全面市场化改革:售电主体具有公平的市场地位,全体用户都有用电选择权。日本电力市场改革最富有成效的是售电侧全面市场化改革,对于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二、先修法、后电改:日本电力市场改革每推进一步,都要先对电力工业的《电气事业法》进行修订。相比之下,我国存在现行《电力法》与电力改革方案不一致的地方,对电力市场改革的推进不利。

详情点击:

5.现货环境下的集中竞价价格波动大吗?

2016年月竞高低匹配出清,到2017年统一出清,再后来的供需比从1.6改为1.2,每一次规则的改变,都会引起市场价格的波动。在月竞规则不变的情况下,现在的广东月竞出清价格趋于平稳已成现状。

似乎每一次规则实施的初期,价格都会出现大幅波动。那么,在即将到来的现货环境下的集中交易市场中,市场价格的波动到底大不大呢?

现货市场下的竞价市场,给电量和价格划定了范围,对市场主体申报的价格、交易的额度进行了限制。且在连续竞价的机制下,使得连续竞价的成交价格波动不大。初期的市场规则有诸多限制,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市场博弈的空间,在规则发生较大调整,市场价格期望趋同之前,或许适度限制,对规则转变期这个特殊阶段,亦是一种平稳过渡的策略。

随着模拟交易推演,市场主体应当积极参与现货交易模拟交易,提高交易熟悉度,另一方面也是对市场制度完善提供建议和意见。随着现货市场制度的完善,市场也会自动形成价格信号,具备自我调整能力。相信后期市场也会逐步放开限制,当然必要的监管措施还是要存在的。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09

增量配电图片.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