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03

2019-01-03 16: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跨区跨省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2019年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市场交易方案:积极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2019年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市场交易方案的通知》,2019年市场化改革面临的形势:2019年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攻坚之年,省间市场化交易诉求日趋增多,但省间壁垒依旧严重,南方区域统一市场建设面临较大挑战。一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家部委关于电力体制改革有关要求,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大幅提高市场化交易比重。二是2019年南方区域清洁能源消纳困难依然突出,云南、广西仍然存在较大弃水压力,亟需通过跨省区市场化交易解 决。三是各省发电侧、售电侧市场主体参与跨省区交易仍存在限制,电改红利难以准确落实到电力用户。四是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快速推进,跨省区交易相关配套机制和系统亟需进一步完善。

重点工作中提出不断扩大跨省区市场交易规模: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发改运行[2018]1027号)文件要求,协调各省区政府放开更多的发电企业和售电公司、大用户进入跨省区市场, 构建多方参与、竞争充分的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其中,贵州应确保云贵水火置换相关电厂可以自主进行合同转让交易, 广西应确保区内相关电厂可以参加两广互济交易,广东应确保重要的售电公司及大用户可以参加年度、月度电力直接交易;推动溪洛渡右岸、龙滩等点对网送电电厂增发电量参与 市场化交易。二是进一步扩大跨省区市场化电量规模,充分利用西电东送剩余通道能力,灵活组织云南送广东、两广互济、云贵置换等各类交易。结合市场主体交易需求,进一步丰富跨省区交易品种,完善交易机制,增加交易频次。

积极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开展跨省区交易结算机制完善工作。研究并推广基于交易计划的结算机制,制定跨区跨省送电的偏差电量统筹处理、责任认定和电价形成机制,探索广东现货市场运作下的跨区跨省“双结算”模式;开展跨省区计量系统改造工作。按照广东现货市场运作要求,6月底前完成超高压公司相关计量系统及网公司营销系统相关计量关口的改造工作,实现每日按小时进行省间关口计量表数据记录和采集,并及时传送给营销系统和交易系统。7月底前完成广州电力交易系统的结算模块改造, 实现按日按时采集营销系统和调度系统数据的要求。

详情点击:

2.重庆:支持鼓励各类售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等为用户提供一对一合理用电诊断服务

日前,重庆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民营经济若干工作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建立和完善用电服务市场机制。采取降低电价水平、市场机制降低企业不合理用电成本、提升电网建设和服务效率、继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措施,多管齐下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推动降低企业内部不合理用电成本,支持鼓励各类售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节能公司等市场主体为用户提供一对一合理用电诊断服务,帮助用电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优化分时电价政策。优化分时电价执行范围,合理甄别分时电价政策执行行业。完善分时电价政策,合理调整我市丰枯浮动比例,实现整体不增加企业用电成本负担。

完善两部制电价制度。两部制电力用户可自愿选择按变压器容量或合同最大需量缴纳电费,也可以选择按实际最大需量缴纳电费。逐步落实符合变压器容量要求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选择执行大工业两部制电价。

详情点击:

评论:

3.售电市场水分多大?“肃整”飓风下售电公司暴露“短板”

日前,山东省能源局对外发布了一则《关于2018年山东省售电公司备案信息核查情况的通报》,这场历时5个月、备受市场主体关注的备案核查结果终于出炉: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等2家售电企业被强制退市并注销注册,三年内不得再进入市场;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山东感平售电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暂保留其售电市场主体资格,下年度组织售电公司备案核查时一并核查其整改情况。

本次核查采取线上核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今年5月28日至6月29日,先后现场核查山东本土售电公司68家、在山东开展业务的其他省市公司8家。通报显示,被核查的山东售电公司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人员数量和专业达不到最低要求或缺少劳动合同和社保证明;缺少信息系统平台或现有平台无法实现全部用户信息全接入;公司注册信息更新不及时或不符合规范要求;资产总额与规定的年售电量不相符或不能按要求提供相关资产证明材料。

核查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售电公司的“短板”,如:部分企业代理用户数量较少,交易电量偏小,盈利水平较低;部分企业建设、使用售电平台意愿很弱,信息化水平较低;部分企业诚信经营和风险防控意识淡薄,经营管理水平较低;市场有效监管机制尚在建设中,售电公司对监管要求存在一定程度偏差。

详情点击:

4.随着增量配网和售电业务放开 供电圈里新面孔会越来越多

面对形势的新变化和现实中存在的不足,供电业务将一方面持续“补课”,另一方面将积极转型,迎接时代大潮。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供电业务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供电圈子里新面孔会越来越多,供电业务分工越来细。新一轮电改必将推动供电业务细分为售电业务和配电业务,推动售电业务放开和增量配网投资主体多元化,这将为几十年不变的配电、售电圈子带来很多熟悉的“陌生人”。目前,全国在交易机构公示的售电公司已达3000余家,除了发电企业、电力用户、传统电网企业背景的售电公司外,以传统涉电涉能(源)行业企业为母体的售电公司也已大量出现,部分售电公司还由一些“跨界”的投资主体设立。

二是供电业务日益与分布式电源、综合能源相融合,新业态趋势日益明显。电能属于高品质能源,“好用电”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电能替代的比例将越来越高。

三是供电业务的新变化呼唤综合人才,电力市场化人才快速成长。随着增量配网和售电业务放开,供电业务需要具有竞争意识,熟悉电力市场环境下配售电服务的综合型人才。

详情点击:

电力交易:

5.同比增长140%!2019年年度省间市场化交易规模2490亿度

2018年12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市场化交易2507亿千瓦时,其中,重点开展了2019年年度市场化交易,总体规模2490亿千瓦时,同比(同比2018年年度市场化交易,下同)增长140%,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02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跨区跨省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