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09

2019-01-09 17:0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每市1个!山东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山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报送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七点要求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请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一致,但限制了试点数量,原则上每个市仅能申报1个。

试点项目需于2019年1月14日前报送。

详情点击:

评论:

2.2019年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很可能迎来“拐点”

2018年,增量配电网市场化进程颇为艰难,但国家深入推进改革的决心未曾动摇。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请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将增量配电试点改革的意义提升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并明确在目前已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试点向县域延伸。相比前几批增加配电试点,《通知》针对性越来越强,政策环境越来越好。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判断,增量配电试点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关键要看2019年,很可能迎来“拐点”。

2018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调研督导、组织约谈后不久,四川省出台了被业内视为新一轮电改“破局之举”的“限制电网股权”政策。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电网公司不得控股增量配电网运营企业,可以参股;增量配电网不是用户,无须向上级电网企业缴纳基本电费和高可靠性供电费。而对于国网近日一次性推出包括企业“混改”及增量配电网改革在内共10项大力度改革措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很大程度上传递出电改将提速的信号。

《通知》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在试点选择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要精心选择试点项目。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条件较好地区要努力实现县一级试点项目的覆盖。鉴于发现增量配电试点“落地难”的关键症结,第四批试点开始“对症下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第四批试点项目的面积和投资规模做了量化,即“原则上供电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三年内年供电量达到1亿千瓦时以上,或电网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

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配电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专家委会委员吴俊宏认为,增量配电改革最困难的一年已经过去了。“所谓的困难,既包括传统电网企业对于增量配电的态度,也包括市场对于政府改革决心的信心。电网公司由‘寸土必争’的态度正快速转为站在大局的高度支持增量配电改革,政府也于去年下半年通过督导、约谈、发文等形式表达了其毫不动摇的改革决心。”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国家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力度将更大,增量、存量转增量的试点也将增多,各种配套政策也会不断完善。

详情点击:

3.工业园区类增量配电业务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研究

工业园区类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能源生产、消费以及工业生产特点,除配电网基础设施外,该类试点一般可构建电、热、余热、余压、余气等多能源有机耦合、信息物联的调度交易服务系统支持、网络灵活能源设备接口充分的工业园区类综合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

以综合能源系统为物理实践基础;以降低用能成本,提高用能可靠性,提高用能便宜性组成的工业用户接受综合能源服务的驱动力;以及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用户粘性,增加经营收入,打造企业能源品牌组成的增量配电运营企业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驱动力为增量配电企业在增量配电运营过程中的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坚实的开展基础与动力。

增量配电企业的义务商业模式为配电服务以及保底供电服务。根据工业园区类增量配电试点综合能源系统的一般形态,以及园区内用户接受综合能源服务的驱动力,在配电区域内可开展源、用、售、储、金融等多方面综合能源服务。工业园区类增量配电业务供电区域内用户能源消费密度大,用户综合能源服务驱动力强,增量配电企业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可以用户生产与需求为核心,健全技术支持手段,完善营销与管理策略,打造企业能源品牌,构建源-网-用-售-储-金融等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扩展业务领域。

详情点击:

4.如何理解“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

“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强调的是电力交易机构的“独立”,以及建立在“独立”基础之上的“规范运行”;与“相对独立”相比,显然是更明确、更好判断、更进一步的要求。观茶君认为,“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至少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人”的独立;二是“财”的独立;三是“物”的独立;四是“股权”的独立,当然,“独立”的含义还有很多,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几个方面。在“独立”的基础上,重点要“规范运行”,包括建立规范、实施规范、运行规范、评价规范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从而使电力交易机构成为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在真正独立后,还可能被赋予部分规则制定、市场监管等政府职能,在电力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总之,与“相对独立”相比,观茶君觉得,“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将是电力市场建设乃至电力体制改革的一大步。一旦实施,则其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发显得重要。

详情点击:

电力交易:

5.浙北—福州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2019年年度交易:成交电量153.8755亿度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发布浙北—福州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2019年年度交易成交结果的公告》,共达成无约束成交电量153.8755亿千瓦时,除7、8月外,其余分月购电需求均成交,其中江苏100.6737亿千瓦时、浙江38.653亿千瓦时、安徽13.02亿千瓦时、上海1.5288亿千瓦时。其中1月份无约束成交22.428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9.01.08

增量配电图片.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