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互联网售电公司是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组图)

2015-05-07 11:2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互联网售电售电市场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售电机构既可以来自于发电企业、电网公司,也可以是独立的民营企业。他们的利润来源,可以来自于批发和零售电量的差价、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等。有测算显示,专业化的能源服务公司通过用户电力需求侧管理可以带来2分钱的利润空间。

此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如果互联网与电力销售结合,电力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一家公司提供供电服务,选择的标准可以使服务态度、电价优惠多少等。电动汽车、储能设备、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也将构成新的电力交易体系。

首先,新电改的核心价值取向已经转向绿色低碳,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转型,而非上轮电改旨在打破垄断。其次,暂时不考虑输配分开和电网调度独立。再次,相较上轮电改时,现在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比例越来越大,使发电侧和用电侧具备了双侧随机性,电力系统的整体规划必须强化。最后,本轮电改的关键在于新型电力治理体系管理框架的顶层设计,其中政府能否在改革的政策激励和法制环境设计上有所作为至关重要。

新电改在改变电网盈利模式和放开售电市场上是两大亮点。对电网而言,新电改对行业最大的冲击是盈利模式的改变。但方案采用了“存量不变,变增量”的思路减轻当下改革阻力,通过增量来倒逼存量改革的效果。

售电侧改革方案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命题,本次电改能够迈出这一步实属不易。但具体如何执行和实施尚未明确,估计后期会出台更加细化的配套政策。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