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互联网售电公司是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组图)

2015-05-07 11:2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互联网售电售电市场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必须充分认识到售电侧开放的历史性意义

电改涉及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等。新电改选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并未对输配电领域进行拆分,电力调度机构未独立;侧重于对输配电垄断环节的监管,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管制,并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

从改革方案的设计看,最大亮点是改变电网盈利模式,电网重新定位为公共服务机构;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后,未来供用电模式将大幅改变;发电企业也将改变指令性、计划式的生产模式,向市场寻找生存空间,市场竞争形成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国内电价水准下降的预期加大。

随着改革的演进,电网不再是唯一的售电主体。国家将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在满足一定的技术、安全、环保、节能和社会责任要求下,培育多元化售电主体,激发电力市场活力。在售电侧领域,国家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鼓励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主体进入售电市场,从事售电业务。

放开售电侧将激活巨大的电力销售市场。2014年全国电力消费总量为5.5万亿度,即便一度电有1分钱的盈利空间,也将衍生550亿元的新生市场。同时,还将拉动电气自动化设备投资,带动节能服务产业的兴起。

按照电改思路,售电主体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电,包括向发电企业购电、通过集中竞价购电、向其他售电商购电等。鼓励售电主体创新服务,向用户提供包括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能咨询等增值服务。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