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互联网售电公司是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组图)

2015-05-07 11:2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互联网售电售电市场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售电公司商业模式将变为贴近电力用户的多元化能源服务商,并有机会转入能源互联网领域。能源互联网随着电改的推进有望持续发酵。

电改放开售电市场是能源互联网的必要条件,售电业务上游承载发电、输配电、分布式等多维供给,下游承接工商业、居民、园区等多维度客户,是未来整个能源交易体系中的数据中心,售电市场放开将带来多样的用户服务需求(居民、工业、园区、节能低碳等),以及大量智能终端的接入需求(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家居、储能设备等),只有通过能源互联网才能实现能源供需的动态平衡,满足日益多样和智能低碳的需求。

例如,成立于2013年的德国公司Endios,为当地售电公司开发面向用户的App,建立售电公司与用户的沟通桥梁。据不完全统计,Endios已经为8个大型省级售电公司开发了App,功能包括:当地新闻、当地交通、每周电价套餐信息、节能小贴士、照片抄表、客服。作为一个售电公司,何必花功夫在与大众用户的接口上呢?

殊不知当售电市场放开的时候,当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从谁家买电的时候,这样一个App是最好的广告。而App里的客服中心也可以大大减少用户打电话给客服,从而节省售电公司设置大量人工客服的成本。

全世界拥有最大客户数量、超过10亿客户的公司只有一个,那就是SGCC。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美国公司旨在通过用户的电力消费数据来分析用户用电行为,帮助售电公司给用户发送感性的电力账单,通过个人历史比较,邻里比较,来激起用户节能的意愿。

售电公司为何要让用户少用电呢?当你看到自己的电费在下降的时候,对如此和蔼环保的售电公司满意度的增长自然不在话下。这当然只是开始。

能源互联网的入口,实际上只有一个:售电公司。当然这个公司并简单只是卖电,还要卖气卖水,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但是这个售电公司,必须能做到囊括全部的服务功能,才能说真正把持能源互联网的入口。

最终这个领域要出现的公司必须是这样:有完整的全球化团队,以电力为基础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建筑等提供各种嵌入式服务,熟练运用金融手段和消费心理技巧来影响人们的能源消耗,商业模式取自系统最优而并非零和游戏。这个世界上最顶尖的IT和电气工程师在这里工作的唯一原因是,想方设法在一切物理规则的限制下提供给人们最大的能源供应水平和在线互动交易可以给他们带来最大的快感。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