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互联网售电公司是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组图)

2015-05-07 11:2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互联网售电售电市场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互联网售电公司是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

电力用户资源将是未来能源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我们看到,在发达国家的售电侧尤其是电力服务端的繁荣,确实得益于电力市场的放开。但同时能有现今百花齐放的局面也和整个售电服务领域被盘活,深度广泛的和互联网、金融、通信等领域跨界结合密切相关。

拥有互联网融合技术优势的售电公司将更具市场竞争力。这也倒逼售电公司加大对能源互联网技术的投资。能源大数据采集是实现互联网融入能源领域的第一步,具备能源工业大数据基础的互联网售电公司将更加容易把握能源互联网时代的节奏。

2015年3月24日,我国首家民营售电企业——深圳市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在新电改最先试点地区深圳注册成立。这对于新电改而言极具意义,因为这标志着新电改的最大亮点售电市场的放开又向前迈进了。

未来电改方向必然是竞价上网,同时将引入多元化的交易主体,这意味着在电力需求放缓的情况下,电力企业间将会加剧竞争,特别是在交易平台独立之后,直购电规模将继续扩大,电价在竞争之下必然下降,这将对发电企业造成压力。

但在售电侧放开后,将给众多打算成立售电公司的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据了解,我国现在售电市场年规模在5.5万亿度,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全新的售电企业必须探索全新的业务模式,甚至引入互联网以开展业务。

现在最具有潜力进入售电领域的企业是现有的独立配售电企业、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社会资本投资、分布式能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公共服务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以及发电企业,这六类企业将会在多元化竞争的格局下进入售电领域。

售电市场放开将倒逼售电公司同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主要是因为能源互联网将是未来电力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互联网售电公司确为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

能源问题具有全局性和广泛性,因此应当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用一种新的思路来解决能源问题。能源互联网强调统筹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资源的开发、配置和利用,进而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的全球能源保障体系,是突破现有思维束缚、思维创新的新理念。

新的售电企业要想生存下去,需要从两个方面寻求突破点,一是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服务,包括互联网手段;二是提供更加低廉的电价。我国售电企业可以借鉴德国经验,一方面,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如为客户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或根据客户预付费用的多少给予不同比例的优惠等;另一方面,可基于客户需求推广节能服务产品,开拓节能服务市场,在吸引电力用户的同时,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