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02.08

2018-02-08 17:4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售电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建设电力期货交易所是打破区域电力市场僵局的有效途径

作为我国著名的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曾在18年前参与了国家电力公司的改革,这一事件被业界定义为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源头。此后,刘纪鹏以参与电改18年的亲身经历为素材,撰写了风行产业界的畅销书——《大船掉头——电改十八年反思与展望》。该书的纪实性、全面性、超前性以及鲜明的改革理念受到电力界普遍好评。

刘纪鹏认为,我国电力改革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7年1月国家电力公司成立并与电力部双轨运行起至2002年3月,电力改革是由国家电力公司主导,提出“四步走”战略;第二阶段,2002年3月至2015年3月,《电力体制改革方案》“5号文”发布;第三阶段,2015年3月15日至今,《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发布。

从深圳市成立我国第一家民营售电公司开始,他认为,我国电力改革终于走出“破碎式”改革模式,驶入了从增量配电和售电侧入手,推进电力改革逐步走向深入的“大船慢掉头”的正确轨道。

详情点击:

7.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把控原则和关键遵循

自然发育式以北欧电力市场、美国PJM电力市场为代表,其核心是市场在交易范围、交易品种、产业结构和产权结构等许多重要方面以自然生长的方式不断完善和扩充,在避免强制性结构重组对现有利益格局带来的冲击和风险的同时,也增加了市场建设的有效性。

国家《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九号文件)及其配套政策发布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在独立输配电价制定,交易机构组建,直接交易售电侧市场和省级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省级电力市场改革丰富多彩,效果显著,在为长期停滞不前的电力体制改革带来了活力和希望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区域电力市场的怀念和渴望。毕竟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区域电力市场,区域电力市场承载了一批电力改革和电力监管人的职业理想。最近,许多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立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议。在总结和反思我国电力体制包括电力市场改革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可以总结,从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区域电力市场肯定优于省级电力市场,但是,不宜强行建设区域电力市场,而只能以自然发育的方式,实现从省级市场到区域电力市场的过渡。

详情点击:

电力交易:

8.2017年省间交易电量8735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0.6%

2017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通过集中、挂牌、双边等市场化方式,初步形成了年度、月度交易定期开市格局,组织市场交易409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开市1.6次。2017年,省间市场交易电量27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占省间交易电量的31%,较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

2017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统筹省内和省间市场,丰富新能源交易品种,创新开展湖北、江西抽蓄电站与西北新能源低谷交易,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等交易,提高新能源外送电比例,增加新能源消纳电量。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消纳新能源电量32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4%,弃电量同比下降11.3%,弃电率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实现了“双降”目标。

详情点击:

9.会卖油也会卖电 中油电能打造海外市场增长极

“卖油郎”中石油除了“卖油”,如今,“卖电”业务也如火如荼。

去年11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电能”)正式组建,标志着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从2016年开始,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开始筹备大庆成立售电公司,到成立全国性的售电公司,中石油正式宣布“卖电”了。

实际上,近年来,中油电能一直在加快走国际化道路,促进“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先后为“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超过1000万民众提供电力服务。

详情点击:

售电产业:

10.湖北省首批68家售电企业目录名单

湖北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省能源局关于公示首批拟列入湖北省售电企业目录企业名单的通知》,首批68家审查资料符合条件的企业列入湖北省售电企业进入公示阶段,公示期为2018年2月8日至3月8日,共1个月。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02.07

售电每日要闻-2018.02.06

售电每日要闻-2018.02.05

售电每日要闻-2018.02.01

售电每日要闻-2018.01.3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