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广东2021年5月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规则分析(1)

2021-06-15 08:47来源:走进电力市场作者:荆朝霞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广东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2 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的交易上限

2.2.2.1 需求侧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限制

需求侧的总的中长期交易上限(净合约量上限)为申报的月度电量需求的1.2倍,并根据此数据计算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上限。相关公式及举例如下。

①年度合同分解到月=200

②申报月度电量需求=300

③用户侧总净合约量上限=月度电量需求×1.2=360

④实际价差月度合同=80

⑤总价差合同量=年度合同分月量+价差月度合同量=280

⑥用户侧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上限=总净合约上限-总价差合同量=80

比如,某用户的年度合同分解到5月的量为200MWh,申报的月度电量需求为300MWh,则其价差月度交易上限为100MWh(注:100=300-200),总的净合约量上限为360MWh(注:360=300*1.2)。如果价差月度交易为100MWh,则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上限为60MWh(注:60=360-300);如果价差月度交易为80MWh,则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上限为80MWh(注:80=360-200-80)。

微信图片_20210615084317.png

2.2.2.1 发电侧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限制

发电侧的总的中长期交易上限为价差月度电量上限的1.2倍。相关公式及举例如下。

①年度合约分解=200

②价差月度上限=110

③价差合同上限1.2倍=(年度合约分解+价差月度上限)*1.2=372

④转让后基数=100

⑤净合约上限=价差合同上限1.2倍+转让后基数=472

⑥实际价差月度合同量=90

⑦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上限=净合约上限-年度合约分解-价差月度合同-转让后基数=82

微信图片_20210615084335.png

比如,某电厂年度合同分解到5月的量为200MWh,价差月度上限为110MWh,转让后基数为100MWh,则其价差交易上限为372MWh(注:372=310*1.2),总的净合约量上限为472MWh(注:472=372+100),如果价差月度合同为110MWh,则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上限为62MWh(注:62=372-310=310*0.2=472-100-200-110);如果价差月度合同为90MWh,则绝对价格中长期交易上限为82MWh(注:82=372-200-90)。

2.3中长期交易阻塞费

2.3.1阻塞费及阻塞盈余相关理论

2.3.1.1阻塞费及阻塞盈余

按照一般的电力市场理论,在实行节点电价(或与位置相关的电价机制)的市场中,中长期合同的购、售双方如果不在现货市场出清电价模型的同一个节点,则需要按照购、售方所在节点的电价差和交易量缴纳阻塞费。收取的阻塞费一般分配给输电权所有者。(注:输电权一般初始先按一定原则分配给缴纳电网费的市场成员(一般为用户),之后可以进行输电权的交易。)

本次试结算规则中,也对中长期交易的阻塞费进行了规定。基本的思路是:中长期交易的阻塞费由发电侧承担。这相当于规定,发电和用户签订的中长期合同的交割点是用户侧,价格是到岸价,发电侧需要承担将电从发电侧传送到用户侧的输电费(注:即阻塞费)。注意两个问题:

1)对于处于不同节点的发电机组,如果所在节点的电价不同,则按节点计算的中长期合同的阻塞费价格也将不同。如果按这种方法结算(称为:阻塞费单独结算),不同位置的发电机组的收益相对现货前将发生较大变化。

2)由于按当前规则中长期合同的交割点为用户的统一结算点,用户实际并没有为阻塞支付额外的费用。整个市场结算的结果,阻塞费是多出来的收入,是一种正的不平衡资金,即阻塞盈余,最终还是需要分配出去。

讨论:对中长期合同按节点电价差收取的阻塞费,就形成了市场的阻塞盈余。即:

收取的阻塞费=获得的阻塞盈余

为什么又是阻塞费,又是阻塞盈余呢?这要从中长期交易为什么要交阻塞费说起。中长期缴纳阻塞费,并不是因为其是“中长期”交易,而是因为其是发、用在不同节点的“双边”交易。在现货市场中,如果一对数量相同、位置不同、节点电价不同的发电、用电,对其结算的结果是会产生阻塞盈余。比如,发电节点的价格是300元/MWh,用电节点的价格是800元/MWh,电量为100MW,则这对市场主体在现货市场的结算结果发电获得30000元,用户支出80000元,市场结算盈余为5万元,这即为阻塞盈余。如果发用双方签订了双边合同,为了得到和在集中市场(电力联营体)中结算相同的结果,应该缴纳5万元的阻塞费。这样,只要发电、用电相同,无论是采用双边交易的形式,还是采用在集中市场中交易的形式,结算的总结果是一致的。

在基于节点电价的电力市场中,如果发生了阻塞,按节点电价结算会产生阻塞盈余。阻塞盈余分配给谁呢?一般有两种思路:分配给输电权所有者、分配给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广东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