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1210-1214)

2018-12-14 12:3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竞争性售电业务:本周,南方能监局发布了《2018年综合协同监管情况通报》,对供电局开展售电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情况现场检查中发现若干问题,如:利用主业资源开展售电业务、出台内部文件支持鼓励主业人员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部分地市级供电企业向下属供电企业下达竞争性售电指标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南方能管局按规定立案并作出行政处罚11起,罚款金额112.5万元;同时采取监管约谈、下发监管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整改,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贯。

本周热词Top2

售电企业:本周,发改委运行局组织召开全国售电企业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强调,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亮点,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是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放开售电业务的有效方式。售电公司是市场化改革中的重要力量,应大胆探索,克服困难,找准定位,加强增值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寻找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

本周热词Top3

电力直接交易:本周,安徽、山西均印发了2019年全省电力直接交易方案。安徽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为750亿千瓦时、山西为800亿千瓦时,两省四大行业均可全电量参与,但山西2019年新入市主体需分三批次入市。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1210-1214)

政策:

1.750亿千瓦时!安徽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印发 四大行业用户可100%电量进入市场

安徽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2019年全省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年,综合考试电力供需平稳、电力迎峰度夏(冬)、清洁能源消纳、区外来电增长等因素,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为750亿千瓦时。

准入电力用户当年市场交易电量,按电力用户用电量固定比例进入市场。其中,钢铁、煤炭、有色、建材等四大行业用户可选择100%比例进入市场。

2019年度交易方式包括年度双边交易、年度集中交易、月度交易。

详情点击:

2.定了|规模800亿度!山西2019年直接交易新入市主体需分三批次入市

山西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2019年山西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考虑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行业企业全电量参与等因素,2019年山西省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为800亿千瓦时。

规定进一步放宽大工业用电企业参与市场的范围:用电电压等级在110千伏及以上的用电企业;用电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且上年度用电量在1000万kwh以上的企业,对国家,省及市级各类园区(包括高新技术因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园区等)内的企业,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行业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大数据类企业、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企业,完成电能信息采集监测系统建设的企业,不受电压等级和电量限制。

按照成熟一批交易一批的原则组织新入市主体开展年度交易,2019年入市申报时间分别为2018 年12月15日至20日、2019年4月23日、2019年7月23日。

交易类型分为重点交易、长协交易和普通交易三种。交易机制方面,在结合2018年交易规则的情况下给出了16种交易机制。

详情点击:

3.河南印发首个具有可操作性的增量配电价格省级试行意见

河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我省增量配电网配电试行价格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增量配电网与省级电网结算的基本电价标准按省级电网在该增量配电网所在市(县)域范围内对该增量配电网项目完成的专项投资占省级电网和增量配电网企业针对该增量配电网的输配电总投资比例确定。该办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明确了增量配电网与省级电网结算的基本电价标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详情点击:

4.内蒙古:取消蒙东电网大工业目录电价 实施大工业用电倒阶梯输配电价机制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发布了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受电变压器容量在315千伏安(千瓦)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可选择执行大工业电价。取消蒙东电网大工业目录电价,实施大工业用电倒阶梯输配电价机制。

详情点击:

报道:

5.电网企业下属售电公司不当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被通报!或涉及罚款

南方能监局日前发布了《2018年综合协同监管情况通报》,通报中提到对供电局开展售电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发现若干问题,其中竞争性售电业务方面如下:

1.未建立竞争性售电业务工作规范,确保竞争性售电业务与供电业务隔离。

2.售电公司的人员、财务、办公地点、信息等方面未与供电业务隔离。

3.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不规范,影响市场公平竞争。一是售电公司在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中,存在利用主业资源开展售电业务的情形;二是供电企业协助开展,出台内部文件支持鼓励主业人员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部分地市级供电企业向下属供电企业下达竞争性售电指标。

4.从业人员不符合售电公司准入条件。

涉及南方电网公司下属3个省级电网企业和5个基层供电企业,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公司及其下属1个地方供电企业,10余家施工企业和5家售电公司。针对上述查实的问题,南方能源监管局按规定立案并作出行政处罚11起,罚款金额112.5万元;同时采取监管约谈、下发监管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整改,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贯。

要求各受检单位要对照监管整改通知书列明的问题,逐条梳理,分析原因,根据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要求,按时保质将整改情况报送南方能源监管局。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所有监管对象,包括本次受检单位要认真对照本通报披露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公司范围内开展全面清查,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处理发现的问题,并制定有效的整改、预防措施,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南方能监局将于2019年再次开展综合协同监管,一经发现类似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

详情点击:

6.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国售电企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售电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附参会名单)

为总结售电侧改革经验,促进各地区和企业之间相互学习借鉴,12月10日,运行局组织召开全国售电企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十家不同类型的售电公司参与了会议。

会议强调,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亮点,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是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放开售电业务的有效方式。售电公司是市场化改革中的重要力量,应大胆探索,克服困难,找准定位,加强增值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寻找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各级政府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对售电侧改革工作推进过程面临的一些问题,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1203-120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