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关于征求电力现货市场相关功能规范意见的函》发布

2018-04-20 17:51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体制改革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输入数据

l 上网关口表计底码。包括表计号、数据采集时间、表计正向底码、表计反向底码等属性;

l 上网关口表计电量。包括表计号、数据开始时间、数据结束时间、表计正向电量、表计反向电量等属性;

l 机组实时出力。包括机组编号、机组名称、数据采集时间、机组出力数据等属性;

l 机组发电量。包括机组编号、机组名称、数据开始时间、数据结束时间、发电量等属性;

l 机组上网电量。包括机组编号、机组名称、数据开始时间、数据结束时间、上网电量等属性;

l 电力用户用电量。包括用户编号、用户名称、数据开始时间、数据结束时间、用电量等属性;

l 合同交易分解曲线。包括合同编号、购方编号、售方编号、数据采集时间、分解电力曲线、电价曲线等属性;

3) 输出数据。支持输出结算单元的结算结果及其明细数据。

6.16.4与其他市场交互

1) 交互对象。应支持与其他市场电力交易平台之间进行数据交互。

2) 输入数据

l 交易出清数据。参与其他市场的交易出清结果的电量、电价数据;

l 结算账单数据。发布的结算账单及其明细数据。包括市场主体编号、名称、合同交易编号、结算时段、电费数据类型、结算电量、电价、电费等属性。

3) 输出数据。应支持输出本省各结算单元的结算账单数据及其明细数据。

6.17非功能性要求

6.17.1数据要求

1) 数据状态。应具备数据状态的标志管理,校验状态包括未校验、校验未通过、校验通过;质量状态包括质量合格、不合格、待验证。

2) 数据存储。分钟级与小时级明细数据须保留3个月以上;日数据须保留6个月以上;周数据及月数据须保留13个月以上;追补清算数据须保留2年以上。对于已发布的历史结算账单数据、清算账单数据、争议处理记录、数据修正记录、特殊事件记录及操作日志数据须永久保留。

3) 数据备份

l 增量备份。分钟级与小时级明细数据需按日增量备份;日统计数据、周统计数据需按周增量备份;月结算数据需按月增量备份;争议数据、数据修正、价格调整、关口表计变更等事件及相关附件可视情况按月或其他周期进行增量备份;

l 全量备份。每月对结算数据库进行一次全量备份。

6.17.2性能要求

1) 查询性能

l 简单数据查询性能要求。简单数据查询界面响应时间不超过2秒;

l 复杂数据查询性能要求。复杂数据查询界面响应时间不超过5秒。

2) 计算性能

l 按日计算性能要求。对于每日计算的数据,单次响应时间不超过3分钟;

l 按周计算性能要求。对于每周计算的数据,单次响应时间不超过5分钟;

l 按月计算性能要求。对于每月计算的数据,单次响应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 计算规模

l 成员数量规模要求。结算计算支持的成员数量不低于1万个;

l 计算数据规模要求。结算计算支持数据量不低于1000万条。

6.17.3人机界面要求

总体上应以用户为中心,遵循结构化、一致性、交互性、美观友好等原则。

1) 顺序原则

按照业务的处理顺序、访问查看顺序,合理设计界面的层次结构,操作的逻辑性强,满足操作有序、逐层深入的顺序原则。应考虑业务顺序、使用习惯、信息重要性、操作频度等方面,综合考虑与设计人机界面。

2) 结构化原则

界面设计遵循结构化设计,减少操作复杂度,与业务逻辑相适应。各模块之间逻辑清晰、结构合理,系统具有逻辑性较强的层次结构。

3) 一致性原则

界面设计在核心元素上保持风格一致,界面图标、控件、配色以及字体等保持一致。系统须具有较强的整体性,操作方式一致。

4) 友好性原则

界面需具备友好的交互性,操作便捷,设计合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行、健壮性、易学习性及可扩展性。同时人机界面设计围绕用户为中心,基于用户的业务需求,提供直观便捷的使用场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