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访谈正文

借鉴 | 能源专家多角度解析北美自由电力市场

2016-11-11 09:03来源:InvesTarget海拓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成熟度来讲,美国这边不管是实时市场还是前一天市场,它能达到基本上在每5分钟之内会有一个实时报价,市场的结算价。相当于对电力公司还是售电企业,他们对自己金融类以及电网类的风险,可以做到5分钟的间隔来进行管理。同时大家熟悉的能源市场,这部分国家的改革还在缓步进行,美国十多年才达到这样一个程度,按照中国的步骤,至少接下来的三、四年时间内,这个能源市场的能见度才慢慢趋于这个模型。这是欧洲、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电改的主要模式。

与国内市场最大的区别,是美国有一个很活跃的容量市场,容量市场是怎么回事呢?我作为发电厂我有一个1000个兆瓦时的容量,但是接下来由于我控制成本比较高,独立组织在调度我时不会调度,因为我用煤发电成本比较高,只有万不得已才会应用我,那这1000个兆瓦时是不是没用了呢?美国有一个容量市场,即使你没有用掉,但是又与你提供了这1000个兆瓦时保障了我们没有断掉,这个投入的资金至少保证回收,会给你提供经济补偿。

目的是刺激资本的长期投资,来刺激长期发电资源的建设。比如说某一个地区,大家觉得有投资类型的公司,他觉得这个地方缺这个容量,或者是容量市场的价格满足他对投资回报的需求,可以建立一个发电资源,即使得不到调度,也一样可以得到很可观的回报。容量市场这边,从政府的步调和文章来讲,大家也意识到这一东西的重要性,这是保持长期电网平衡的重要手段。

现阶段,在美国是按每月、每半年进行拍卖,对容量市场的价格进行拍卖,同时拍卖结束后转移到二级市场、交易所或者是点对点之间进行交易。

下面再讲传输权市场,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传输权市场也是美国在近五、六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简单来讲,所有的电网拥有者并不参与到市场里面来,比如说我拥有,比如说从北京到河北一个省市的一个电网的所有权。然后我怎么盈利呢?我的盈利完全依照我的成本,同时独立电力组织再每半年把输电权进行拍卖。

也就是说我可以每天用一百个兆瓦时的用电量可以从北京输到河北,或者是河北输到北京。这个输电权拍卖出来以后与容量市场一样也是进入二级市场交易。这个二级市场包括能量市场、能源市场非常活跃,然后一些机构发现很好的价值发现,这样利于市场很好地竞争。大家将这三个市场结合起来看,能源市场提供了短期的供给平衡,保证大家供到电,得到电,不会断电。

而容量市场和传输权市场,是引入新机制,保证电网在1—5年内它能有足够的发电资源,同时也能够有足够的电网传输资源,来给大家保证电网传输平衡。

讲了这么多自由电力市场的形态,来讲讲我自己本身所在的行业,就是期货交易。期货交易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华尔街的一部分。通常意义上的华尔街大家就觉得是股票交易,固定收益交易。其实期货交易在华尔街所占比重第二大,应该仅次于固定收益。这部分囊括了金属、农产品、能源类,能源类当中细分到电力市场。有三大主要电力期货交易,一个是ICE,泛大陆的交易所,总部在伦敦,在美国有分布。

这一交易所讲讲大家就比较熟悉了,是美国纽约交易所的母公司,按照交易的量和成本、收益来讲,期货交易是比股票交易的收益以及市场参与度更大的市场。同时有我所在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纽约的能源部门(NYMEX),这个是在期货交易里面龙头的地位,主管从亚洲、北美以及中国也有一些芝商所的产品,同时在欧洲也会有很多金属类的产品。我所在的纽约的能源部门也包括电力、燃气、原油炼化产品,以及碳排放一些市场。最后就是基于加拿大的Nodal交易所,这是一家比较专业的只交易加拿大、北部地区的一些电量市场的市场,它相对来说比较小,跟大陆交易所、芝商所比起来的话,但是它是专注于电力市场,而不是像芝商所和大陆交易所一样专注于很多不同的市场。

这中间涉及到很多不同的,在每个不同的地区、地域都会有发电交易的节点,交易所我们会列出所有的用电、输电和供电的地域性节点,让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来套期保值。大家也可以看到金融公司、发电企业、用电企业通过交易所将二级市场结合起来,发电企业在交易所进行套期保值,比如说接下来的半年以内,我会每天有1000兆瓦时发电量,当然这个很小,但是我对价格波动很敏感。我想要今天就把未来的收益可预测、可管控,这样的话就可以通过芝商所将这一部分电提前卖出去,通过期货的形式得到一个固定的价值,同时用电企业也可以在我们这边进行套期保值,将用的电以买电力期货的形式将价格固定下来。

这中间涉及到很多的不同,在每个不同的地区、地域都有发电、用电的节点,这个交易所我们会列出所有的用电和输电以及供电的一些地域性节点,让发电企业、用电企业进行套期保值。

讲一下金融公司,大家看到是一个黑色的,原因大家也清楚,在这期间,金融公司包括大家熟悉的摩根史丹利、高盛、Caston以及其他不计其数的小型基金,他们给发电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也给用点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他们提供的服务给电力二级市场带来活力,也带来了更好、更高的价格发现的过程。

同时大概会有30—40%的利润会被金融公司拿走,当然这是学术界一直在探讨和争论的一个点,就是金融公司的介入到底有什么好处,按我个人的理解,金融公司是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国内电力改革缺少的一部分的东西。

虽然现在在收电侧引入了民间资本,但是我并没有看到大的金融公司、投资公司以及私有资本成立这样的服务类型的公司,给收电侧和发电侧提供套期保值、提供风险对冲服务,这一部分对企业的发电、售电,对企业的发展,企业对风险的规避,以及对价格的发现都是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我觉得按照国家改革的力度和进度,这部分的金融公司应该会大举参与到这一过程中。

以上就是关于北美自由市场的介绍。接下来讲讲比较好玩的就是加州的电力危机以及墨西哥电改进程,以及前两个星期的自由电力交易协会的新发现。每次说到加州电力危机,行业内的人都会相似一笑。相似一笑的原因是什么?大家都觉得它电力危机,就是供电侧不够用电侧消耗的,其实不是的。大家看到原因当中,供电侧是有4.5万兆瓦时的容量,用电侧只有2.8万兆瓦时容量,并没有资源短缺,而且资源很丰富,多过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