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访谈正文

借鉴 | 能源专家多角度解析北美自由电力市场

2016-11-11 09:03来源:InvesTarget海拓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之后在有幸前段时间与墨西哥能源局的一些人聊了一下,墨西哥最近的电改进程也是如火如荼,同时上上周参加了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电力交易者年会,同时对美国这边的电力改革也起到启发性作用,所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一些经验。

美国的电改从1980年左右开始,到现在为止,其实也是在一个不断改进和进化的过程当中。所以并不是说美国这边的电力市场就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形态,这一点大家先要理解。

同时大概的一个幅度,就是改革幅度来讲,美国大概2/3的用电是在自由市场交易,还有1/3左右的时间和国内最近改革之前的形势是一样的。就是电力公司从发电、输电到最后售电和配电它是一体化的进程,大概是1/3集中在美国的中西部和东南部。

大家看到的这一页PPT,中间部分,一个自由的电力市场包括电力供给、电力消耗和电力传输,这个大家比较熟悉。电力消耗就与大家日常的付钱买多少度电,然后同时电力收电公司负责从发电公司买下来,然后分批的一小批制的分配给一般用户和工厂用户。电力供给侧在美国这边与国内相似,但是有一点点不同,电力供给侧美国这边也是,当然最主体的还是各大发电厂,煤电、燃起、风能、太阳能以及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包括石油裂化类产品的一些电力公司。

同时它有一些消耗减少的项目,总的来讲,就是有些组织帮助减少高峰时期的电力消耗,同时他们也会变成电力供给的组织。同时他有两个,一个是虚拟供电公司和长期的容量供给公司,这两个公司是国内没有的,待会儿我会给大家详细介绍下。

然而最大的不同应该是在电力传输,就是电网这块,在美国这边是独立于发电、售电,同时也是直接受到美国国家以及受到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直接监管。 盈利模式纯粹是以成本来决定,而不是以任何其他自由市场的决定。所以保证了供电、输电市场的独立性,同时保证了发电资源的调度、可靠性以及市场定价,由另外一个独立的组织监管。

这个独立的组织,美国看到电力市场的文章的时候大家会看到ISO(独立电网组织),它是非盈利性、非政府性的机构,主要把所有的发电资源、用电资源还有电网的可靠性,以及市场的反馈、天气的预报把这些所有信息综合起来,它在当天制订下一天的发电计划,同时在下一天的实时市场里面进行不断地调度,保证供需平衡,保证电网供应的稳定。

讲解这个之前,很多同学问过我,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区别在哪里?中国电改未来的方向在哪个地方,这个独立电网组织是最大的区别,它的独立性以及它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唯一的目的是促进市场. 它并不拥有任何有形的资产,同时也不拥有任何输电、配电的权利,唯一的功能是给市场提供方便,以及给市场提供独立性的,不偏不倚,没有任何倾向性的资源调度。

在PPT的下面有一个电力金融市场,这就是我所在的领域。包括所有各的投资银行、对冲基金,以及各大电力公司、能源公司交易的部门,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高盛、摩根史丹利,美国的BP,以及(Direct Energy)等这些公司,实际上在市场上最大的交易服务提供商是高盛和摩根史丹利以及(CCI)这样的公司,而不是真正用电、售电的企业。这五大组织组成了一个成熟的电力市场形态,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发信息问我。

接下来看看北美九大自由电网的简介。北美九大自由电网就像我刚才给大家所讲,大概有1/3从图的左上角和右下角这两个部分,在华盛顿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和乔治州,在灰色、黄色、土色这个区域是跟国内一样的,是从发电、售电、配电是由国家拥有的公司来单独进行,并不是由市场主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