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访谈正文

借鉴 | 能源专家多角度解析北美自由电力市场

2016-11-11 09:03来源:InvesTarget海拓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场话题互动

观众提问:现在电力供应有什么缺陷,为什么要电力改革?

Ricky李尤:简单来讲,一个不是自由市场,一个由国家监管,由电力公司完全操纵的市场在哪里?第一不管不同的发电资源,国家电网既有发电厂也有电网的传输权也有调度权,同时还给用户售电,这就导致了你不管是民用资本还是小型电厂,在每次电网调度时有一个优先权。作为公司内部会自由调度自己的发电厂,不管成本多少。比如说有一个煤发电厂,这有一个风电发电厂,就成本,煤是风的3—5倍。但是由于优先权的问题,先发了煤的,风的关掉了。

这样最终的成本会分摊到每位电力用户身上,这样就导致了电力市场的成本高,成本更高以后就不谈电力公司对电网的垄断,它会加上更多的一些他觉得合适的利润。其实仅仅从成本方面来讲,大家每个人用电方面都会更多一些。简单来讲,就是在美国的改革初期和美国改革到现在为止,电价明显地比在非自由市场降价。其实美国监管比较大的国家,发电企业也是分散的国家,电价改革前和改革后,把GDP各项数据全算进去也是减少很多的。

大概减少的幅度是在40%左右,以加州为例,在电改前和电改后,包括在美国的东北纽约州、新泽西、宾夕法尼亚,改后和改前有很大地下降趋势,这时电力公司不能依靠自己的喜好和台面下的交易进行发电资源的调度。这方面就是为什么金融机构和独立的电网组织起到非常大地作用。

美国电力改革,刚才也看到了加州的过程,加州的电力危机,其实很不小心的话就会引起像加州电力危机这样的形式。同时售电侧改革,配电侧不改革,同时用电侧在进行国企私有化,把一些发电权让出来这都是好事,都是中国看到了美国成熟市场所做出的努力。这就是大家为什么了解北美市场未来国内改革的方向提供机会。同时看到了金融公司的作用,这就是北京和广州建立了电力交易所,这两个交易所并没有起到北美这边交易所的作用,主要是给企业提供平台进行买卖,而并没有提供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的保护。

观众提问:跨区域的电力交易是如何进行跟结算的?

Ricky李尤:跨区域的电力交易现在主要是公司与公司之间,我们是叫做点对点,公司与公司之间进行的互相交易的条款进行结算的。这就是自由市场和非自由市场的主要区别。非自由市场跨区域之间电力的出口和进口,价格结算是以两个公司之间结算的。在自由市场里面,跨区域之间电力结算的价格是需要独立电网组织,(根据)前一天市场和实时来定价的。这样的话,就保证了电价随时是自由市场的反馈,而不是大型的垄断型的发电、售电企业私下定价价格,他们也有定义的价格,但是最终用户配电的价格是会直接反映到自由市场里面来。

观众提问:这个行业有没有可能互联网化?

Ricky李尤:互联网化已经有了,在美国这边,特别是德州企业已经出现了互联网化,把用户反馈的信息,通过物联网的形式,把数据及时反馈到公司里面,给公司提供快速的发电资源的调度,很多大的银行、投行和基金公司他们做到了自己发射卫星,监管某一个感兴趣的消耗电力的情况,准确做出预测,同时在二级市场套利。当然发射卫星的成本对于他们得到的套利来说是九牛一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