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 |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利益方运营关系和经营战略

2021-04-25 14:18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徐文涛,李明轩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增量配电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3 资金流分析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中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具有相似性,一般在有信息流的地方往往存在相应的资金流,例如,政府部门与发电企业直接有营业信息的交换,也存在税收、补贴等不同形式的资金往来。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资金流如图3所示。下面对利益相关方逐一分析。

zgdl-2021-4-151-3.jpg

图 3园区综合能源服务资金流Fig. 3Capital flow of park-level IES

对于政府部门,除了与发电企业的税收和补贴等资金交换外,同样与热力公司、电网企业和供暖公司等有税收和补贴等资金往来,本质上,所有盈利部门都应该向政府缴纳税款等,为了保留最核心的资金流关系,政府与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资金往来不在图3中表示。

对于发电企业,其资金流主要与热力公司、电网企业和供暖公司等进行连接,也可能与负荷集成商和用户直接开展能量的交易,从而产生资金往来。如果接受了互联网公司等的相关服务,需要向这些利益相关方进行资金支付等。

对于热力公司、电网企业、供暖公司等,一方面向发电企业购买电、热、气等能量,并向其支付相关费用;另一方面向负荷集成商、用户等售卖相关能量,向其收取相关费用。当用户是“主动用户”时,在潮流逆向流动时,资金流也可能存在反向流动。

负荷集成商除了与热力公司、电网企业和供暖公司以及用户存在能量交换和资金往来之外,还可能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咨询服务费用,与具有融资能力的金融服务商进行密切的合作,与设备公司存在潜在的购买等行为。所以负荷集成商也与这些利益相关方具有相应的资金流连接。

负荷集成商本质上是一定数量用户的集成,所以和用户与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资金流关系类似。

3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整体运营关系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整体运营关系可以通过利益相关方的能量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耦合关系进行表示。如图4所示,能量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叠加,分别如绿色、蓝色和橙色箭头所示,构成了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整体运营关系。

zgdl-2021-4-151-4.jpg

图 4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运营关系Fig. 4The overall operation relationship of park-level IES

利益相关方中,发电企业和设备公司是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运营的“基础”,没有能源的生产与转换,就没有任何能源服务的可能,所有发、输、配、变、用设备的高效运行是整个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基础。热力公司、电网企业和供暖公司与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耦合程度最高,是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运营的“中枢”,是保障园区综合能源供给与服务的重要环节。负荷集成商和用户是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运营的“核心”,只有开展以用户为中心的负荷,所有的能量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运转才存在价值,才能真正提升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互联网公司、金融服务商、节能服务公司是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运营的“后盾”,为信息化决策、资金有效流转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