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 |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利益方运营关系和经营战略

2021-04-25 14:18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徐文涛,李明轩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增量配电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经营管理战略

综合能源服务是一个万亿级的潜力巨大的市场,以电网企业为例,作为与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耦合程度最高的利益方之一,须综合考虑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整体运营关系,制定其经营战略。对其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总体经营战略建议是:综合考虑政策环境、经济水平、能源禀赋、用能负荷、用能结构等因素,以信息化系统为基础,以高黏性服务为核心,以合作共赢为依托,以平台经济为理念,按照“以点带线、以点带面”的市场开拓思路,以示范项目为引领,大力拓展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落地。电网企业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过程中,与其他利益主体的关系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电网企业初期要“谋市场”,发挥“电力专业优势”,形成“利益联合体”,打造“可复制共赢商业模式”;中远期“谋生态”,争夺“数据标准”,打造“开放平台”,抢占“生态圈话语权”。

(1)梳理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矩阵,妥善处理合作竞争关系。电网企业应与政府积极沟通,引导政府发挥好监督管理作用,建立健康长效的激励机制与良好的市场环境。由于与供暖公司、发电企业、热力公司、售电公司、节能服务公司等业务具有重合的利益主体,存在直接的能量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竞争,电网企业可采取审慎合作、互补合作和竞争为主的策略,积累相关技术和运营经验。由于设备公司、互联网公司、金融服务商等主要提供多信息化决策、资金有效流转等方面的支撑,与电网企业业务重合性不大,电网企业可与之开展有限合作,例如合作开发能源信息平台,与金融服务商共同投资诸如储能等投入大、财务风险大的综合能源园区,分担财务风险。用户作为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运营的“核心”,是各利益方开展竞争的主要关注点。电网企业应当优选用电量大、对用电服务品质要求高的重点用户,将提高供能质量、节能降耗作为切入点,形成专业技术优势,形成特定专业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范式,并加以推广。

(2)以拓展物联网为入口,积极布局能源综合服务。综合能源市场发展的初期是市场混沌期,一方面,电网企业开展综合能源业务也应与主营业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品牌、市场、技术等多方面优势,打造客户延伸服务价值链条;另一方面,也需要借国企改革的契机发展混合所有制,实现公司改革新突破,凝聚社会资源,实现多方共赢,打造产业链联盟,确保公司市场优势,高效整合相关资源,快速拓展业务领域和建立市场地位。电网企业可采取并购或合作模式,快速实现优势互补,快速形成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模式。

(3)以商业模式转变及创新,拓展多种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在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根据客户需求、用户类型及竞争程度制定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客户更加注重降低综合能源成本。

①降低能源设备的过程成本,如将设备投资变为租赁、设备运维外包给电力服务公司、节能改造变成合同能源管理等;

②降低能源购入成本,如降低电费、参与需求侧管理[23]、热电联供等;

③降低能源在用户企业内部的输、配、转换的成本,如电能质量的管理、节能降耗、余热利用[24]等。

对客户需求的深入剖析能够形成各种商业模式,如用电咨询、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设备租赁、能源托管等,并且把它与售电业务融合起来。对于资产端的业务,还能叠加金融服务的属性,如投融资、保险等,最终形成丰富多样的能源服务产品。

(4)以客户能效提升为开端,打造工业、商业以及居民能源综合服务典型模式。抓住各类用户能效提升关键点,打造不同类型用户的综合能源服务典型模式[25]。推荐实施的服务内容包括建设楼宇能耗管理、热泵、蓄冷蓄热、玻璃幕墙贴膜、分布式光伏等。针对工业用户,可推荐实施的服务内容包括基本电费申报优化、变压器节能、电机系统节能、照明系统节能等。其他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合适的综合能源服务,为用户实现安全用能、节约用能、合理用能。

(5)加强资本运作能力,引领综合能源融资新模式。电网企业可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培育公司核心竞争力,支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通过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购重组等方式,与园区、能源企业、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等市场主体携手开拓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本着“宜全资则全资、宜控股则控股、宜参股则参股”的原则,对于因市场竞争需要采用组建项目公司的方式参与的投资项目,以占领市场为主,灵活运用竞争合作策略;根据业务发展情况,探索引入各类资本进行股份制改革,优化资源整合和产业布局,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在条件成熟后,研究探索并推进股份公司上市的可行途径。

5 结论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存在各利益方构成的复杂的运营关系,本文通过分析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能量流、信息流与资金流,得到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整体运营关系。以电网企业为例,提出了初期“谋市场”,发挥“电力专业优势”,形成“利益联合体”,打造“可复制共赢商业模式”;中远期“谋生态”,争夺“数据标准”,打造“开放平台”,抢占“生态圈话语权”的经营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