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政策正文

浙江舟山市六横镇小郭巨临港产业园增量配电网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5年)

2020-05-20 17:00来源:浙江省发改委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网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区域总体规划布局

1.发展定位

根据《舟山六横岛小郭巨片区规划》(2015年)中对小郭巨临港产业园定位为:舟山新区现代化、国际化的战略性新兴临港产业新城、六横岛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区域生态友好的人居生活福地。

近期随着小郭巨临港产业园试点区域内LNG接收站项目的正式签约,招商引资力度的大,区域产业规划也正在调整,根据小郭巨临港产业园的实际情况,调整后片区定位为:清洁能源综合产业园,重点发展LNG产业、氢能源产业、氢能源汽车制造、风电全产业链。

2.总体目标

根据《舟山六横岛小郭巨片区规划》(2015年)对小郭巨临港产业园的总体目标为:以海洋高新产业为龙头、城镇建设为依托,集临港制造、科技研发、技术服务、成果孵化、现代物流、商务配套、商业休闲、生活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复合、陆海统筹、生态共融的现代复合型城市综合片区。

近期随着小郭巨临港产业园试点区域内LNG接收站项目的正式签约,招商引资力度的大,区域产业规划也正在调整,根据小郭巨临港产业园的实际情况,调整后片区总体目标为:以LNG接收站项目为切入口,发展燃气电厂、冷能利用、气加工、LNG罐体制造及LNG相关产业,打造LNG全产业链基地。同时,发展以有机原料和新材料为主体、以高端精细化学品为特色的产业,将小郭巨打造为规模优势突出、技术水平领先、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安全智能、产业生态完善的高质量化工园区。

3.规划布局

伴随LNG接收站的入驻,试点区域区域产业规划布局也正在调整,但尚未完成,上版规划布局仍具有参照意义。参照上版规划布局如下:

产业规划:“一主、一副、两轴、四片”。

一主:指位于规划区南部的城市主中心,是整个小郭巨片区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也是六横西南部生产力服务中心。

一副:指位于规划区中部的城市副中心,是小郭巨片区的产业配套服务中心。

两轴:分别指的是沿南北向主路的功能发展轴和东西向沿西沙头山—青山湖一带的生态景观轴。功能发展是规划区内联系各个片区的重要纽带和功能发展方向;生态景观轴是展示规划区生态景观的最主要廊道。

四片:分别为城市生活片、小型临港产业片、大中型临港产业片和高新产业研发片。

开发主体:近期工业园区围绕积峙山展开布局,通过中部高新产业研发区建设和产业园区配套中心的打造,将东侧小型临港产业制造区和西侧大中型临港产业制造区紧密联系起来。城镇建设方面主要在西沙头山周边展开,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城镇公共设施配套。

24.png

图2-3小郭巨临港产业园产业规划图

(三)区域用地规划

随着LNG接收站的入驻,试点区域部分用地规划有所变动,目前新版用地规划编制尚未完成,参照试点区域上版用地规划如图2-4所示。由图可知,试点区域规划用地以工业为主,特别是二类工业用地居多,主要分布在试点区域围垦一期以及围垦二期西部。试点区域东部以居住、商住用地为主。中部以商业兼工业用地为主。

25.png

图2-4试点区域控规用地规划图

(四)已知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LNG接收站:LNG接收站目前有2处意向选址。选址1位于试点区域围垦二期东南角;选址2位于试点区域外青山西侧。LNG接收站项目总接卸能力为1000万吨/年。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码头接卸量600万吨/年,二期工程码头接卸量增加到1000万吨/年。接收站一期工程将于2021年开始逐步建设,到2023年底建成,二期工程将在2028年建成。

试点区域内LNG接收站意向选址位置如图2-5所示:

26.png

三、区域电网发展情况

(一)周边区域电网现状和发展规划

1.电网概况

试点周边区域内现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为岑山变(2×240兆伏安);110千伏变电站2座,为双屿变(2×50兆伏安)和港兴变(2×50兆伏安)。

2.220千伏岑山变电站

220千伏岑山变电站于2015年3月投运,共2台主变,容量为2×240兆伏安。2018年变电站最大负载率为24.77%。

220千伏岑山变电站220千伏出线2回;110千伏侧共有8个间隔,目前已用6个,下送双屿变、港兴变、南沙变和虾峙变。剩余2个,间隔利用率75%。

3.110千伏双屿变电站

110千伏双屿变电站于2015年4月投运,有2台主变,总容量为100兆伏安,2018年变电站最大负载率为47.18%。上级电源来自220千伏岑山变,接线方式为双辐射。

110千伏双屿变电站35千伏侧共有6个间隔,目前已用4个,剩余2个,间隔利用率66.67%。10千伏侧共有18个间隔,目前已用16个,剩余2个,间隔利用率88.89%。

110千伏双屿变电站共有10千伏线路16条,全部为公用线路。其中重载线路一条为龙山B686线;轻载线路4条;单辐射线路3条,分别为蛟头B683线、金润B682线、东鹏B692线。

4.110千伏港兴变电站

110千伏港兴变电站于2013年12月投运,有2台主变,总容量为100兆伏安,2018年变电站最大负载率为14.35%,负载率较低。上级电源来自220千伏岑山变,接线方式为双辐射。

110千伏港兴变10千伏侧共有20个间隔,目前已用13个,剩余7个,间隔利用率65%。

110千伏港兴变共有10千伏线路13条,全部为公用线路。轻载线路9条;单辐射线路3条,分别为田岙B364线、梅峙B370线、元岛B373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