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深思电改 售电多元发展新方案】售电一周要闻(0417-0421)

2017-04-21 11:3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市场化为基本特征的电力改革,其总的目标,是反映电力价格(价值)在时间、空间以及出力灵活上的变化,这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追求。要在我国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坚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监管规则、打破过去的路径依赖是必不可少的。电力体制改革两年以来,益处多多,特别是在程序性与象征意义上。但是也存在一些隐忧,以及一些严重影响市场建设可持续的问题。

湖南省增量配电网业务试点工作方案印发、山东省2017年年度双边协商电力直接交易公告发布……

此外,售电公司探路碳资产管理与服务成为其在电力交易与碳交易融合发展的趋势下新的发展方向,也有望为电力企业适应电力体制改革与全国统一的碳市场提供解决方案。

更多详情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4.17-4.21)。

【综观】电改两年回顾:好的、坏的与讨厌的

备受关注的电改走过两年时光。不论成败,改革开启了中国电力行业的变革序幕。好与不好,更多要留待历史评价。

2015年3月,《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正式公布并执行。以此文件为纲领,我国启动了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它明确了电力改革的总体思路与若干原则,对电力发展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不限于体制改革,而包括很多纠正市场失灵的激励、限制措施,以及过渡时期的临时性政策安排)提出了主要任务清单与目标。

尽管文件本身存在着“改革内容泛化,成为无所不包的大筐”的缺陷,但是之后陆续出台的改革细则内容聚焦在体制、机制与扩大竞争的政策变革上,开始做正确的事。两年以来,相关的改革工作在陆续开展,特别体现在输配电价核算、大用户双边交易、省级电力市场试点、放开增量(乃至存量)售电与配电等方面。大部分省份与地区,都制定了电力改革方案并进行了程度不同、进度不一的试点与试验。相应的,各项改革措施具有象征意义、程序性意义乃至最终的实质意义。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