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直播|发改委:1—10月全国27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

2019-11-15 11:03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力市场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是妥善实施冻猪肉储备投放。目前中央和地方已经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冻猪肉储备,会择机向市场投放,保障猪肉消费需求。

四是兜底基本民生。重点关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指导地方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五是密切监测预测价格变化。每天监测全国及各地猪肉价格情况,研判后期走势,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加以预防和解决。

此外,还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新华社记者:

刚刚闭幕的进博会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中国强大国内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更好地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的新业态?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们也看到,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出现了0.6个点的下滑,在四季度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谢谢。

孟玮: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总量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显现。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从区域看,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消费。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城镇快约1个百分点。从渠道看,呈现线上消费明显快于线下的特点。前三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2.3个百分点。大家也都注意到,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大电商的成交额屡创新高,大家可以感受到,巨大的消费热潮扑面而来。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再加上新技术手段的不断应用,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刚才我向大家介绍了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有很多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潜力。

孟玮:

第一,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两业融合发展的文件里也提到了不少新业态新模式。从新业态看,以产业融合促进新消费。比如,在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服装、家居等领域的规模化、个性化定制,以及智能手机、家电、新型终端等领域的全链式智能生态服务。再比如,在消费服务重点领域和制造业创新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手术机器人、医学影像、远程诊疗等高端医疗设备,开展健康管理、运动向导、精准照护等增值服务,逐步实现设备智能化、生活智慧化。这些也都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新模式看,以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消费。加大对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第二,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一方面,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更新消费。以家电、消费电子等为重点,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完善机动车、船舶和农机报废回收更新办法。在回收消费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以挖掘。

第三,大力改善消费环境。重点是在“提升质量”和“推广经验”上下功夫。所谓“提升质量”,就是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全面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所谓“推广经验”,就是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方式,积极推广各地促进消费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近日我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对云南以无理由退换货为切入点、重塑旅游消费新生态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这样的举措,对进一步激发云南的旅游消费潜力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像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会进一步梳理、进一步提炼,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推广。也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更多的挖掘在消费领域的一些亮点,加大力度进行宣传和推广。谢谢。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刚刚提到的这个文件,近期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我们注意到在这份文件里提到“发挥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的作用”,请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实施措施?谢谢。

孟玮:

谢谢。这个《意见》刚刚发布,可能很多的政策措施大家还在消化吸收。应该来说,这个文件亮点还是很多的,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多宣传。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问题,也是文件的亮点之一。《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发挥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的作用。这些主体既包括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也包括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平台型企业和机构,以及其他各类主体。之所以专门对企业主体作出规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方面,两业融合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的必然产物,两业融合的业态、模式是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催生、经过检验而逐步形成的,发展路径需要企业结合实际不断探索、自主选择,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必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第二方面,各类不同的市场主体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优势,比如产业链龙头企业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行业骨干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示范效应突出;广大中小企业贴近市场、管理灵活、适应能力强;平台型企业和机构能够整合资源、集聚企业,促进产销精准对接、高效畅通;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方面也都具有不同的优势,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必须发挥好各类市场主体的独特优势。第三方面,从实践看,近年来各类不同企业积累了非常多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比如,华为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宝武集团、陕鼓等行业骨干企业,网易、小米等平台型企业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批极具代表性业态模式和典型路径,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也在实践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可以说,这些多元化市场主体都已经成为推动两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孟玮:

虽然企业是两业融合发展的主体,但在推进两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政府也要有所为,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予以推动。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一批制约两业融合发展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强化政策性创新,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和引导力度。一是在企业资质和认证认可管理体制、数据开放共享和安全保护、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疏通发展梗阻。二是加快完善质量管控、标识标准、统计评价等体系,补齐两业融合发展的制度短板。三是适应两业融合发展需要,在创新用地供给、金融服务、中长期融资、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强化要素保障。四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先试,探索形成符合自身发展实际、具有不同行业特点的融合发展业态新模式和新路径。

在试点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能够多参与、多宣传和报道两业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两业融合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