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黑龙江百亿级企业成长行动计划:通过扩大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规模 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2019-08-19 09:17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键词:电力直接交易用电成本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项十:金属新材料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高强高韧铝合金制造关键技术、新型铝合金大规格板材/带材工艺不成熟、以铝代钢(铸铁)轻量化结构及金刚石/Al复杂构件成型成本高等问题。一是开展高端铝合金材料及零部件研发及应用;二是开展高性能球形钛合金粉末规模化制备;三是开展超高导热金刚石/Al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研发;四是开展SiC/Al复合材料半连续制造示范线应用;五是开展高品质特殊钢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项;申报发明专利20项;制定标准10项;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五)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

专项十一:中医药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中药材开发利用的中药新药、药食同源食品、保健品等产品少,产业链条短,中医临床诊治技术整体偏弱,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我省中医药防治能力和水平。一是开展以我省中药材为主的中药新药研制;二是开展中药材炮制加工、特色食品、药食同源食品及保健品研发;三是开展中医临床诊疗技术研究;四是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0项,中医临床诊治技术10项;研制中药新药15个,食品、保健品30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左右。

专项十二:化学药及生物药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企业新药生产品种少、附加值低,尤其是抗癌一类新药依赖进口、药价高等问题,进一步扩大我省医药新品种。一是开展化学药品靶向药研制;二是开展生物药研制;三是开展生物工程技术研发;四是开展原料药及衍生物研发。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5项;制定生产标准10项;申报发明专利10项;研发新药及新产品15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左右。

专项十三:高端医疗设备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高端医疗诊治设备研发能力弱、紧跟国际前沿的产品少等问题。一是开展智能无损伤诊断设备的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开展5G远程微创手术机器人的研制;三是开展人体组织焊接医疗器械研制;四是开展针对乳腺癌(肺癌)等精准检测基因芯片及试剂盒的研制。

预期成果:申报发明专利20项、企业标准及软件著作权10项;开发高端医疗器械产品5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专项十四: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中的核心关键问题,加快推动在智能制造业、智能农业和社会治理等领域中的应用。一是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开展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研究;三是开展智能农业场景应用;四是开展智能制造场景应用;五是开展智能社会场景应用;六是开展智能医疗场景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5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90项;制定标准30项;研发新产品30台/套;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专项十五:大数据和网络技术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突破大数据分析算法与关键技术、物联网边缘计算技术,解决网络安全、空间微波传输通信等核心关键技术问题。一是开展大数据算法和技术开发应用;二是开展传感网和物联网技术开发应用;三是开展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开发应用;四是开展光网络和卫星技术开发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60项;新产品40台/套;制定标准12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项;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左右。

(七)种业及农机装备产业。

专项十六:生物育种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优质高产粮食、蔬菜和经济作物等新品种创制不够的问题,突破技术封锁,显著提升我省育种创新能力与种业竞争力。一是开展寒地优质抗逆广适水稻新品种选育;二是开展耐密宜机收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选育;三是开展优质高产大豆新品种选育;四是开展优质高产杂粮杂豆专用新品种选育;五是开展大宗蔬菜优质抗病新品种选育;六是开展寒地食用菌优良新品种选育;七是开展寒地特色经济作物新品种选育;八是开展马铃薯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8项;创制种质新材料260份,审定或认定新品种60个;新品种推广面积2600万亩,产量提高10%;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左右。

专项十七:智能农机装备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大田作物精准播种施肥、玉米收获与秸秆机械化还田、智能绿色安全高效植保,蔬菜种植与收获以及奶牛健康养殖等方面的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等问题。一是开展大田作物精准播种施肥技术及装备研究;二是开展玉米高效联合收获及机械化还田技术及装备研究;三是开展智能高效安全田间管理技术及装备研究;四是大田蔬菜种植与收获技术及装备研究;五是开展奶牛智能养殖技术及装备研究。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0项;申请发明专利15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标准15项;创制新装置、新装备20种;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四、推进机制

(一)完善目标导向的项目生成机制。充分征集地方、行业、企业需求建议,以解决产业急需关键共性问题为目标,组织凝练核心关键技术问题,确定重点研发方向,形成项目指南,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分批实施。

(二)建立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以目标企业和重点企业为实施主体,鼓励与高校、科研院所组成联合攻关体,强化协同创新,促进创新要素向产业和企业集聚。发挥各类创新平台基地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的载体作用,引导高校、院所、企业合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基地,为重点产业开展协同创新活动提供条件保障。

(三)健全结果导向的项目管理机制。以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为导向,对满足定向委托条件的项目采取定向委托方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对适合采取竞争方式的项目采取竞争择优方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对项目执行情况与绩效进行评估,提出连续支持或动态调整建议,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进度跟踪和质量管理。

(四)建立市场导向的多元投入机制。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共同投入。突出企业研发投入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承接项目单位所在市地政府和各类园区要发挥主动性,为项目实施提供支持保障。省新产业投资集团基金应积极发挥投融资作用,为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提供融资支持。

(五)建立多方联动的推进机制。加强横向联动,建立科技、财政及有关部门协调机制,做好科技重大专项跨界协商和配套支撑。强化纵向推动,省、市政府合力推进相关领域科技重大专项,确保按照既定的技术路线和产品路线顺利实施。突出园区带动,支持高新区和经开区内重点单位立足产业特色积极承担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示范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是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为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政策支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研发投入后补助、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等科技创新创业政策,特别是有利于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的有关政策,要及时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

(三)做好监督服务。加强对科技重大专项全过程监督管理和服务,采取定期报告、中期检查和专项审计等方式,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管理,对项目实施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供精准服务,保证项目实施进展,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决定,顺应“互联网+”带来的历史性变革,以市场为导向,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存量,引进增量,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谋划建成一批支撑“百千万”工程的重点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省“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双千”目标,即全省工业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累计突破1000亿元;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累计超过1000个,建成一批支撑“百千万”工程的重点项目。

三、重点任务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聚焦项目生成关键路径,突出“五个上项目”,滚动实施一批“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

(一)技术改造上项目。聚焦百亿级企业成长和千亿级产业培育,以“四基”“四新”“三品”和节能降耗为重点上项目。围绕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短板问题进行技术改造,新上一批强基项目;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进行技术升级,新上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开展技术改造,新上一批产品升级换代项目;鼓励工业企业采用高效锅炉、高效配电变压器、电机能效提升、燃煤清洁高效利用、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和设备实施节能改造,提升企业技术、工艺、装备整体水平。

(二)智能化升级上项目。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建设数字化(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为目标,以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为重点上项目。推进智能装置的集成与应用,提升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安全管控的数字化水平。推动车间数控设备联网和生产线信息系统集成,实现全过程透明化管理。开展服务型制造、网络化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引导具备一定先发优势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电力装备、汽车等领域骨干企业,向同行业和配套企业输出标准化整体解决方案。

(三)资源精深加工上项目。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按“五头五尾”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万亿级产业集群,坚持引进企业做市场,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建链,通过完善产业链,以促进资源精深加工为重点上项目。依托具有比较优势的石墨、铜、钼等矿产资源,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和“探采加”一体化开发,推动一批优势矿产资源精深加工项目。依托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北药等资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精深加工比重和综合利用水平。依托在电力、农副产品、矿产等领域对俄合作区位优势,吸引省外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投资建设一批对俄资源开发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四)科技成果产业化上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向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增量,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落实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以发明专利、引进的先进高端技术成果、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成果产业化为重点上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推进人工智能、石墨烯、3D打印、轻量化制造、生物疫苗等产业化项目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将哈工大、哈工程、哈兽研、703所、哈玻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等高校、科研单位的科技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促进省内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生成一批项目;支持企业加强对外合资合作,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项目;支持企业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转化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现有新专利、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实现新产品和首台套产品产业化。

(五)招商引资上项目。坚持对外开放,合资合作,招大引强,围绕千亿级产业和万亿级产业集群,吸引省外和国外战略投资者来我省投资上项目。利用中俄博览会、新博会、龙广合作等平台,开展专题投资洽谈活动,达成项目建设意向。加强与中石油、中航、中车、中船、中建材、中粮等央企的合作,全方位拓宽合作领域,发展新产业和新项目。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和协作配套项目。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进行跨区域的兼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新上一批兼并重组的大项目,扩大百亿级企业整体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用电成本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