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云南电力改革发展40年新闻发布会:积极开展增量配网项目 稳步拓展省外电力市场

2018-12-19 11:41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关键词:增量配网电力体制改革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宗霞:

感谢杨处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电网公司薛武董事长发布新闻。

云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薛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电网公司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云南电力工业跨越式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的40年。40年来,云南电力工业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云南电力先行先试、砥砺奋进,不断谱写着改革腾飞的新篇章。

一、充分发挥基础产业支撑作用,全力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云南全省发电装机只有130万千瓦。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云南电力的高速发展令人惊叹,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发电装机超过9300万千瓦,是改革开放之初的70多倍,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占比超过82.7%,在全国遥遥领先。

与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节节攀升相匹配的是云南电网的跨越式发展。1985年底,以滇中(昆明)为中心形成了统一的220千伏云南电网。1993年,云南电网首次迈入500千伏高压、超高压电网行列,并实现了与贵州、广西、广东等省区电网的互联互通。2008年底,云南220千伏及以上骨干电网已覆盖全省所有16个地州(市)。“十二五”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完成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达到1061亿元,年均投资133亿元,已建成“三支撑一中心”(滇西北、滇东北、滇西南三个电源基地、一个滇中负荷中心)的500千伏主网架大格局。坚强的电网结构、可靠的电力供应,为云南省经济社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电力支撑,40年来,云南电网公司省内售电量大幅提升,从1978年的41亿千瓦时提升到2018年的135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9.1%;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从1978年的68亿千瓦时提升到2018年的1682亿千瓦时,年均增长8.35%。

“十二五”以来,云南省电力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目前电力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仅次于烟草产业。目前,云南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和电能交换枢纽,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产业已成为仅次于烟草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

二、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让电网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云南从1997年正式启动“村村通”工程,到1998年开始的“两改一同价”工作,再到1999年开始的农村电网改造,以及2003年开始的大规模城乡电网改造,一直到2012年实现全省“户户通电”,改革开放40年来,从让人民“用上电”到“用好电”,云南电网公司始终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善民生、服务三农等方面积极作为,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电网公司不断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步伐,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乡村户均配变容量都大幅提高,客户可感知的年平均停电时间由2012年的50小时以上下降至去年的22小时,降幅将近60%,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生活用电得到较好保障。

在推动全省能源结构优化,构建绿色消费模式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充分发挥云南省清洁能源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以电代柴”“以电代煤”居民电能替代政策,推出全国首个居民用电优惠套餐,减少柴薪和煤炭等一次能源消耗,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电力服务提档升级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始终坚持构建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积极推进营销管理、技术和服务创新,切实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用电需求。持续强化客户投诉管控,成立省级客户服务中心,实现95598全业务省级集中,为全省客户提供了统一的客服热线。加强12398投诉管理及考核,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促进2018年1—11月份12398投诉大幅下降,降幅达53%,投诉绝对数排在全国后10位。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将业扩报装手续精简到2—3个环节,将业扩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在云南省十大公共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中实现“八连冠”,服务工作得到客户普遍认可。

三、发挥电力资源优势,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电力产业是云南能源产业的优势所在,其得天独厚的发展基础和优势,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奠定了坚实基础。云南电网公司作为驻滇央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强做优能源产业决策部署,全力当好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主力军,切实推动云南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带动云南水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西电东送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省份,自1993年云南向广东送电以来,经过25年的发展,云南已建成8条西电东送直流大通道,相当于8条通往东部的“电力高铁”,送电能力从1993年的25万千瓦提高到目前的3115万千瓦,占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总送电能力的60%以上,成为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当之无愧的主力军。2016年,云南西电东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首次超过省内售电量。2017年,云南省西电东送电量达1242亿千瓦时,占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总电量的61%。2018年,云南省西电东送电量预计将达1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11%。截至目前,云南已累计向广东、广西输送电量超过8000亿千瓦时,极大带动了省内电力工业的发展,有效缓解了云南电力供需矛盾,促进了节能减排和东西部协调发展。

预计到2030年,云南清洁能源总装机将达到1.3亿千瓦,最大电力外送能力将超过5000万千瓦,云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西电东送能源基地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充分发挥好电力行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作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以及国家首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份,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各项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标志性的工作就是搭建了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相对独立的交易服务平台——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2014年至今,我省发电企业和用户通过市场化交易电量超过25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省内市场化率全国名列前茅,市场化交易为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超过300亿元,有效促进了云南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输配电价改革方面,从2016—2018年输配电价核定来看,我们电网环节最大程度挖潜并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目前云南平均输配电价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在省能源局的指导下,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积极主动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电网处于发、供、用的中间环节,是电力行业中联系上下游、协调相关方的桥梁纽带。在国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电网企业从集电力输送、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为一体的行业主导者,转换成为主要从事电网投资运行、电力传输配送的平台提供商,从公共政策实施载体变为市场参与者之一。作为南方电网旗下服务云南、从事电力基础保障工作的省级电网企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电网在整个电力行业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认真执行国家和云南电力发展政策,与电力行业有关各方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共同促进电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