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云南电力改革发展40年新闻发布会:积极开展增量配网项目 稳步拓展省外电力市场

2018-12-19 11:41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关键词:增量配网电力体制改革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宗霞:

感谢李勤总工程师的发布。下面,请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杨新红处长发布新闻。

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党组成员、行业监管处处长 杨新红:

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有机会和各位一起回顾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云南电力工业的光辉发展历程。刚才省能源局的李总工全面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电力工业发展改革的坎坷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关电力企业也将进一步详细介绍四十年来云南电力工业大踏步跨越式发展的非凡成就。按照安排,请允许我结合电力监管工作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公室,前身是2005年12月1日组建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昆明监管办,是国家能源局派驻云南的能源监管机构,依法律法规授权和国家能源局指令履行辖区内电力、油气等能源领域相关监管职责。13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友邻部门、州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全行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电力监管职责,积极有效维护电力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和群众用电权益,深度参与和见证了云南电力工业改革开放和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鉴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仅就电力安全监管、电力市场监管和电力普遍服务监管三个方面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推动电力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实现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电力安全生产是整个安全生产大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的关键环节。电力生产能不能始终安全有序进行,电力供应是否安全稳定可靠,某种程度上是决定全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安全运行和良好秩序的基础性因素。从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到国家能源局,一直把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安全生产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好电力生产安全监督关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一个专业性极强、技术要求很高的领域,云南电力安全监管从无到有,逐步构建起了一个制度比较健全、运行比较规范、效能比较突出、能够充分协调各方形成合力的监管工作体系。十多年来,云南电力行业各相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群策群力,高效协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电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显著增强,为实现全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牢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从2005年到现在,云南电力装机已经增加了4倍,总量已接近9400万千瓦。在这种大踏步向前发展的背景下,云南电力系统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向好,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电力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有较大负面影响的不安全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2013-2017)与前五年(2008-2012)相比,全省电力安全生产事故总起数下降了38.10%,死亡总人数下降66.67%。其中,较大事故总起数下降了83.33%,死亡总人数下降了90.91%,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

13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主动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沟通联系,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构建了完善的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体系,电力安全监管合力逐步形成。全省电力企事业单位努力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在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云南省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统筹部署、协调各方的关键作用,努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以迎峰度夏防洪度汛督查、迎峰度冬督查、重大活动保电督查、电网安全风险专项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监管警示约谈、挂牌督办、主体责任履行考核等重大专项监管和重点监管制度为抓手,扎实开展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水电站安全度汛、电力建设工程安全施工和电力工控系统安全防护监管等重点工作,确保全系统长期安全稳定有序运行。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督促电力企业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强化预案编制管理和评审备案,有序开展预案演练和滚动修编,努力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大力加强电力企业专业应急抢修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经费保障,落实应急物资装备,有效提升极端情况下的电力应急处置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电力行业组建了类别完善、遍布全省的专业电力应急队伍1000余支,编制各类应急预案2500余份,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4700余次,参加演练人员共达9万余人次。各级电力企业累计投入应急资金9亿余元,储备应急发电机3800余台、应急发电车147台、还有大量照明装备、导线、金具、临时食宿装备等应急物资,有效处置应对5级以上地震14次,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局部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10余次,每次都能做到响应迅速,措施扎实,保障有力,屡屡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二、加强市场监管,推动市场建设,切实维护和规范云南电力市场正常运行秩序

从2002年国家启动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2015年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到现在,电力市场一直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程中的核心词汇。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强电力市场监管、维护电力市场正常运行秩序一直是我们的核心职责之一。13年来,我们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理念,遵循公开、公正和效率原则,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严把市场准入关,协同各方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同时强化电力交易市场监管,着力规范市场运行秩序,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电力市场准入管理,依法依规守好市场入口。目前,全省有持证经营电站1221座,输供配电企业130家,各级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市场主体379家。同时,省外来滇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有序,全省电力承装(修、试)市场不断成长壮大,运行逐步规范。

二是以电能交易合同(协议)备案制度、电力调度交易信息报送与披露制度、厂网联席会议制度、监管约谈约访制度、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报告制度为核心的“五项制度”得到认真落实并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多年来全省电能交易合同(协议)实现100%备案,电力调度交易信息能够按规定多渠道及时披露,厂网联席会议制度也成为了厂网之间沟通市场信息、解决矛盾分歧的有效途径。同时,认真做好新建机组商转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电力争议纠纷,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是积极参与、努力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按照原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办一直致力于参与和推动云南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2010年,牵头拟定并经省政府批准出台了《云南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努力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2014年,积极协调、推动景洪电站与云铝开展大用户直购电试点。2015年,积极承担责任,牵头起草了全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云南电力体制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8月25日,全国首个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电力交易平台——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和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电力市场参与方和第三方代表组成的市场议事协调机构——云南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在昆明成立,这是云南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云南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截至2018年11月底,云南电力市场注册交易主体达6850余家,同比增加1200余家,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发电主体380余家,装机占比超过75%;电力用户6350余家;售电公司超过115家),预计全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可达850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60%左右,远高于全国23.3%的水平;电厂侧平均成交价0.18元/千瓦时左右,用户侧平均成交价0.33元/千瓦时左右,为用电行业降低了巨量成本,促进了云南主要行业开工率由年初的42%上升至61%以上,为云南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积极推动增量配网改革。我们和省级有关部门一起认真落实改革工作任务,推动全省17个增量配网项目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具备许可条件并对符合条件的保山工贸园区配售电有限公司、昆明配售电有限公司、永平建达配售电有限公司等3家不同类型的增量配网企业颁发了配电电力业务许可证,全力推动云南增量配网改革项目落地实施。

二、加强供电监管,推进电力普遍服务和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满意用电

云南电力工业的深化改革与持续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和各行各业的用电需要,不断提升电力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以供电监管为抓手,持续推进电力普遍服务、“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群众投诉举报接处等重点工作,着力规范供电企业行为,着力保障群众用能权益,着力优化云南电力营商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用电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持续多年开展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专项治理工作,抓好现场核查、重点排查、整改复查的关键环节,努力消除市场壁垒和市场歧视,有效增强了供电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全省用电客户工程市场的开放度得到大幅提高,非电网相关承装(修、试)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

二是深入开展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促进云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深入开展居民用电服务质量专项监管、居民保障性安居工程电力供应与服务专项监管、解决无电地区和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专项监管等,督促供电企业扎实做好保障性住房供配电工程和物业弃管居民小区供电服务工作,2012年提前三年解决我省无电地区和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实现了户户通电。深入实施农村“两率”(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监管工作,组织完成全省十六州(市)供电企业农村供电可靠率和农村居民用户受电端电压合格率分类指标编制及电压监测点设置,全省“三农”用电服务水平持续提高。13年来,全省配电网建设不断加强,城乡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稳步提升,电力抢修服务到达现场平均时间、业扩报装业务办结平均时限、恢复供电时间、用户交费平均等待时间、投诉举报处理时间等均实现大幅降低。截至目前,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区域高压用户报装申请资料已经由之前的41种减至10种,低压非居民用户报装申请资料由之前的13种减至2种,居民用户报装申请资料由之前的5种减至2种。从接电时间看,低压居民用户报装接电平均时间已压缩到5.8天,低压非居民用户压缩到8.5天,高压单电源用户压缩到14.9天,高压双电源用户压缩到48.2天,低于国家能源局要求时间9%-60%不等。

三是切实加大群众用电投诉举报接处工作,全力维护群众合法用电权益。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实施重点督办,运用约谈警示、行政处罚等手段,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用电困难,努力做到群众用电诉求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度。

鉴于时间关系,我就简要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