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发改委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超过800亿元

2018-09-06 10:50来源:中国网关键词:一般工商业电价垄断行业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郝雅风:

谢谢您的提问。近期,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下设优化营商环境组。优化营商环境组组长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担任,主要负责牵头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等。《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18〕79号)进一步明确,国家发改委牵头,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借鉴国际经验,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指标体系,并在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选取22个城市进行了试评价。

8月27日—28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优化营商环境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全国31个省(区、市)优化营商环境负责同志、特邀城市代表、专家、境内外媒体记者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介绍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进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从时间安排来看,主要分三步走。2018年底前,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在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2019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部分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2020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郝雅风:

从具体内容来看,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人、财、物及制度保障,逐项分解细化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目标,采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动员企业、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等力量开展评价。二是通过评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深挖体制机制原因,找准改革突破口和关键点。对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地方开拓思路、勇于破题,中央有关部门注重梳理提炼,推动形成全国层面改革举措。对于地方层面的个性问题,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改革举措。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对照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的最优值,参考借鉴相关做法,结合实际推进改革。谢谢。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刚才介绍中提到的PPP模式,从实践来看,PPP模式是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的重要方式,但是这几年效果仍不是很理想,我想问,在推动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方面,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国家发改委还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韩志峰:

PPP与民间投资联系比较密切。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始终坚持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例如,2017年9月,我委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之后,我委印发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指导意见》,提出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十项政策措施。此外,还联合全国工商联先后两次召开PPP项目推介会,向民营企业推介了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基本具备实施条件的PPP项目,获得民营企业的好评。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际效果比社会预期好。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等推出的8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成为首个民间资本绝对控股的高铁PPP项目。今年1-7月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7.3%,增速比基础设施投资高1.6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势头仍然较好。

今后,我们将全面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进一步破除制约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困难和障碍,切实调动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积极性。

一是继续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重点选择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科学合理、回报机制清晰明确、合同规范、使用者付费为主的PPP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二是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对商业开发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运营的PPP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民间资本难以独自承接的项目,鼓励民营企业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成立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发挥不同企业的比较优势。

三是督促各地发展改革部门与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加强合作,持续做好民营企业PPP项目推介工作,多向民营企业推介回报机制明确、运营收益潜力大、前期工作成熟的PPP项目。在试点、试行的基础上,督促各地抓紧总结经验,鼓励运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丰富民间资本投资机会。

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PPP项目守信践诺机制,准确记录并客观评价PPP项目参与各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履约情况。督促各地政府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做出履约守信表率,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谢谢。

央广记者:

我们注意到一些企业反映目前民间投资还是面临着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一些玻璃门、旋转门和弹簧门还是存在,想问一下发改委对于这一现象或者说法怎么看,未来对于民间投资的发展趋势做何预判?谢谢。

韩志峰:

刚才我们介绍了近几年来民间投资整体增长势头不错,最近是8.8%,持续高于整体投资增速。但是毋庸讳言,确实民营企业民间投资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在个别地方和领域这些问题和困难可能还比较突出,制约了民间投资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质量效益的提高。

这其中既有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实力有待提升、管理有待规范等内部原因。一是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升级、动能转换新阶段,传统制造业普遍市场饱和、产能过剩,一些民营企业在寻找投资新方向时遇到困难,影响了投资意愿。二是在新产业、新技术、新领域,中小民营企业往往缺乏资本和人才,自主创新能力有所不足。在基础设施领域,民营企业的建设、技术、运营等经验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间投资的发展。三是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实力相对较弱,难以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由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经营状况了解不够,导致贷款、投资决策困难。四是一些地方的项目审批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为民间投资服务的意愿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地方还存在“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政务诚信意识需要增强,产权保护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以更好解决民间投资的后顾之忧。

总体看,尽管民间投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但更要看到,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在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引领下,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导下,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民间投资环境已有了根本性改善。表现在四个方面:

韩志峰:

一是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个数占比超过90%,企业生产、用工、销售等已实现自主决策。从市场准入看,大力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推行“法无禁止即可为”,显性障碍已基本不存在。从定价机制看,商品定价主要由市场决定,政府管理价格不足3%。从投资决策看,90%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开工前告知性备案,政府仅对少数企业项目进行外部性核准,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已充分实现。

二是绝大部分领域已对民间投资开放。目前,除空中交通管理等少数涉及国家战略安全或机密的领域外,绝大部分领域已取消了对民间投资的准入限制。即使在电网建设、铁路投资等以前几乎完全由国有企业经营的领域,民间资本也在开始进入。基本上,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都有民间投资活跃的身影。

三是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断丰富。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民办银行逐步增多,全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主要为民营企业融资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不断涌现,目前已有3万多只,规模超8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万家。这些都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

四是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方式不断创新、效率不断提高,企业开办、进出口通关、不动产登记等时间大幅压缩。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快,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信用水平明显改善。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下,民间投资已成为我国投资的主力军,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前不久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237家,比去年增加了11家。在互联网等前沿领域,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尽管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成长过程中的烦恼。我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鼓励民间投资政策不断落实,民间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会越来越大,整体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谢谢。

严鹏程: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提问到此结束。可能还有一些记者朋友没有来得及提问,接下来我们还会召开一场扩大有效投资的专题发布会。感谢今天几位司长的介绍以及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同推进。各位媒体朋友在宣传、报道民间投资方面付出了大量辛苦的劳动,借此机会,我们对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也相信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民营经济未来将继续稳步发展壮大,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媒体界的朋友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为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垄断行业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