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5年智能电网市场现状与机遇 国内龙头企业价值解析

2015-09-25 11:4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武建东所说的另一个高度是指能源发展的顶层设计。近年来,我国已经发布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这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决心用48亿吨标准煤来实现大约100万亿元的GDP总量,“未来几年,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能效问题,能效革命与智慧能源、智能能源相结合,我们就可以把这样一个概念作为国家战略配合整个战略转型来实现”。

能源网络的互联信息化已经是不可改变的趋势。根据《指导意见》,未来我国的智能电网需具备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

据智能电网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预计,通过智能电网,我国将逐步建立并推广供需互动用电系统,实施需求侧管理,引导用户能源消费新观念,适应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等多元化负荷接入需求,打造一个从“实现清洁能源的充分消纳”到“提升输配电网络的柔性控制能力”,再到“满足并引导用户多元化负荷需求”的互动用电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国内企业早已发力。国网公司计划年内将新建智能变电站1400座;组织开展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安装智能电能表6060万只,建成投运“三线一环”高速公路城际互联快充网络。同时还将组织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包括新能源开发工程、支撑分布式电源应用工程、促进便捷用电工程、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工程、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和提升电网智能化工程等。

2015年,国家电网基础投资将达到4202亿元,同比增幅达24%,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智能电网研究报告,预计到2015年,全球针对智能电网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投资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17.4%,达到464亿美元。一个逐步壮大的智能电网市场正在形成。

三、智能电网加快推进市场前景可期

《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按照坚持统筹规划、集散并重、市场化、因地制宜的原则发展智能电网。

到2020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满足电源开发和用户需求,全面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此外,从具体措施来看,指导意见还提出了10项主要任务。

1.典型舆论

随着技术发展,智能电网的内涵已从最早强调电网自动控制与保护,发展到注重网络信息流的价值以及电网中能量流与信息流的整合。因此,智能电网需要为各类型能量单元提供具有高度兼容性的并网接口,更好地发挥在能源互联网中配置资源和基础支撑的作用。发展智能电网的潜在困难主要是商业模式方面,而不是技术本身。尽管定位不尽相同,但推广智能电网最好与能源互联网同步考虑,因为能源互联网与社会直接对接,可以在能源需求侧和市场平台上发挥作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

要说重要程度,在十大任务中首先是第十条,必须完善标准体系,加快智能电网标准化。因为刚刚开始标准很重要,这一条政府现在必须马上做的。第二是接纳新能源。第三是加强能源互联促进,各种能源的优化互补,这涉及到智能调度的问题。第四是节能减排问题。当然,其他几项在整个过程中也很重要。──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了智能电网的十大任务。此外,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路线图也逐步呈现。在新电改步步推进的情况下,随着多种售电主体的出现,智能电网不仅打响了能源互联的第一枪,也在为新电改铺路。──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一轮电改方案逐步落实,再加上国内打造智能微电网的新兴产业竞争激烈,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空间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拓展。预计,未来的10~20年将是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主要时期,各方对智能电网的投资规模将接近4万亿元。──中国信息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