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各类资本逐鹿售电 究竟鹿死谁手?

2015-08-27 09:0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市场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类售电主体未来竞争激烈

电改新增五类发电主体,包括: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资本;分布式电源或微网系统;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发电企业,再加上电网公司,电改后,售电市场将出现六类主体竞争的场面。

电改后,客户和电源是售电市场最主要的两种资源,电网下属售电公司拥有客户资源,发电集团售电则拥有电源资产,两者均体量庞大,面对全国市场,具有全国网络优势,可以通过区域统筹统调获取市场竞争力。

其余四类侧重区域市场,并且更加容易提供差异化服务。其中园区售电拥有区域客户资源,区域谈判能力较强,可以代理售电,也可以自建分布式电源,实现一体化经营。分布式和微网售电可以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借助微网系统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节能、公共服务公司售电则可能具有一定政府行政色彩,依托于特定的资产(水网、热网、燃气网)实现区域内某种程度的垄断经营。(来源:华夏能源网)

民营企业售电是此次电改中的亮点

电力体制改革作为我国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3月出台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稳步推进售电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

“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是本轮电改新方案的最大亮点,标志着我国一直以来电网公司的传统模式被打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说,通过售电市场的逐步开放,能够逐步实现用户选择权的放开,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

相关专家表示,售电市场放开后,电网企业无疑受到最大冲击。按照深圳试点方案来看,未来三年每千瓦时输配电价将下降1分多钱,电网未来三年收益累计减少24亿元。这不仅为用电客户提供多种选择,更可以降低电费支出,释放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

发电企业对售电感兴趣

近期,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电企开始“抢食”售电市场。

8月14日,华能国际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4亿元,在江苏、广东分别设立“华能江苏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华能广东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现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此前,内蒙华电与控股股东成立售电公司、华电集团也部署了区域一体化营销体系建设和筹建售电公司等工作,国家电投首家售电公司也正式注册成立。

与五大发电集团同步布局售电市场的,还有地方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