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电力急先锋:从特高压承受之“重”看发展机遇

2015-08-24 09:4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特高压电力体制改革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包括刚才说的铁路,实际上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基础行业。垄断和竞争,对于这两个行业来说,在不同环节上,应该把它视为不同环节上的手段,不是目的。有些环节可能需要继续保持垄断,有些环节现在的技术进步和现在的体制和现在的经济发展形势,可能可以竞争了。

发,输,配,售四个环节,我们两个早年的时候就提出了叫做“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这个实际上就已经描述了发、输、配、售四个环节哪些应该垄断,哪些应该竞争了。特高压的问题,刚才我说了,一定是国际上一个最先进的东西。但是由于有些利益群体对于这个垄断有不同的看法,对国家电网公司,有人认为应该拆分。如果特高压架设,好象从技术上似乎拆分不了了,所以这是反对的原因。但是我想这是另外一回事,这个变成生产关系的问题了。刚才,我说的特高压的先进是生产力的问题,生产力是绝对没问题的。生产关系需要国家在电改问题上做方案调整的。

(二)电改总不如意关键在价格机制

根据我们前些年各个相关的研究课题,应该说全国联网是我们的目标。为什么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中国能源资源的分布和负荷的分布,和很多国家不同,就是逆向分布。因此需要全国联网。第二点,现在从世界上来看,过去那些早期比较市场化,改革走得比较快的那些国家,而且都是以州,以各个区域为自主供应能源和电力的国家,市场化很发达的那些国家,现在这些年我们来看,他们也在不断地促成大区的联网。

大市场,比如说美国,我们也去看了。比如欧盟,现在你看那么多国家都连在一起。而且他们现在很羡慕中国,“大一统”那种统一的电力管理体制,容易促成全国联网,容易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和远距离输送。他们国家由于早年是分散的,私有化的,但是现在他们在努力地改变这个局面。因此,我反过来讲,中国现在这种管理体制下,完全有优势促成全国联网,使得资源更加优化配置。

实际上刚才我说的,国际上之所以要联网最最主要的一个动机也是这个。为了促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的经济、高效、安全地吸纳和使用,所以要联网。我们国家现在明摆着,过去长期火电为主,现在国际上压力非常大,现在气侯变化给我们压力非常。所以十三五,十四五肯定是大量地可再生能源要用。

电力体制改革的问题,最主要的一个是价格机制。这么多年来,我们刚才说电改总是不如意,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机制。但是现在我想补充说点什么呢?电是个特殊商品,有特殊性。因此这个特殊商品的价格有特殊性,不是普通的商品的价格,因此很难。这一步呢,马上五个实施意见要出来,其中有一个是针对价格的。

我想说明的是什么呢?我们多少年来,由于电力是个特殊商品,它特殊在普遍服务。通过交叉补贴,实现普遍服务,这是各国都这么做的。而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制度国家表现更加明显。这种普遍服务,通过交叉补贴。交叉补贴是什么概念?就是不同类的用户,价格不一样。高电价的用户,我们把他的电费收上来以后,实际上很大的一部分比例是补偿给那些低电价的用户的。以此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普遍服务,是这么做的。现在改革来了,价格要逐步逐步地向市场机制过渡。要想向市场机制过渡,刚才说的那种补贴,就得逐步地减少以至最后取消。但是,这个东西可能是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还要很长时间。

因此,我们这次九号文提出,叫做“三放开”,除了国家要调解的那些环节之外的那些经营环节的价格才能放开。但是这个有个问题,过去我们是靠高电价补低电价,现在我们有一部分要走向市场了。人家走向市场就要说了,供电商和用户直接见面撮合的量和价了。那批原来靠人家补贴的这批用户怎么办?那么,这就是这次电改要配套的。这个怎么办?当然这个有办法,根据国际经验,根据中国情况,是有办法的。但是绝对不是像过去那样,就是说没有市场价格机制。比如说国家专门有转移支付,还是通过税,通过其他的方式,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在市场上的交易,应该是既然进入市场,量和价就应该让市场供需双方成交。

华夏能源网注:曾鸣,男,汉族,1957年11月出生,山西太原人,硕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现为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市“电力市场教学团队”负责人。(来源:华夏能源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