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电力急先锋:从特高压承受之“重”看发展机遇

2015-08-24 09:4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特高压电力体制改革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特高压输电线路实际运行时所输送的功率和超高压输电一样,必须满足电力系统功角稳的要求。根据前述特高压输电的性能特点,这些稳定性要求如下:

1)当一回输电线路发生严重故障或靠近输电线路送端发生三相短路故障时,继电保护和断路器正常动作,跳开故障线路,切出故障,电力系统应能保持暂态稳定。

2)故障线路跳开、切出故障后,剩下的一回线路能保持原双回线路的输送功率在静态稳定极限范围内,有一定静态稳定裕度,短时内恢复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保证运行人员在故障后能重新调整电力系统潮流,电力系统能恢复正常运行的静态稳定裕度。

3)故障线路切除故障后,剩下的一回线路保持原双回线路的输送功率在小干扰电压稳定极限范围内,并留有一定的稳定裕度。

4)在电力系统大方式运行条件下,特高压输电受端系统内发生单

合大机组跳闸,根据特高压输电线路对于增加的功率输送及故障后的潮流分布,留有短时间的静态稳定裕度、电压稳定所需的短时有功和无功输送裕度,确保受端电压在稳定裕度控制范围内。

4 输电的经济性比较

超高压输电与特高压经济性的比较一般用以下方法比较:用两个电压等级输送相同功率和同样的距离所用的输电成本进行比较:一种是按可靠性指标,比较它们的开始一次投资成本多少;另一种是比较寿命周期。通过分析计算和可靠性分析计算可知,一条11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能力可达500kV常规输电线路输电能力的4倍以上,而在在线路和变电站的运行维护成本比较方面,特高压输电所需的成本比超高压少的多。线路的电能损耗和功率约为500kV线路的1/6左右。显然,特高压输电在运行成本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5 结语

电力关系着我国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在我国电力发展中,国家电网和个输电公司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和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在认真分析我国电力工业和电网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主的坚强国家智能电网电网对于实现资源优化有效配置、推动我国能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和提高电力工业整体效益有重大意义。(来源: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

【问时事:特高压让电网垄断难打破?这实际是利益集团间的博弈】

特高压是国际上一个最先进的东西,由于有些利益群体对垄断有不同看法,对国家电网公司有人认为应该拆分。如果特高压架设,好象从技术上似乎拆分不了了,所以要反对。

从1997年国电公司成立,中国的电力改革已走过十八个年头。在这18年间,中国的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在曲曲折折中前进。这其中的艰难,业外人士很难体会,难以找到哪个行业的改革会像电力这么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