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售电公司的业务模式趋于多元化 未来谁将更受益?

2018-04-08 08:50来源:浙商证券作者:郑丹丹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领域电力中长期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于 2017 年 11 月 10 日发布《关于开展 2018 年双边协商交易校核工作的通知》,提出,“校核后的规模按 1000  亿千瓦时控制”。广东 2018 年双边协商电力交易规模大概率为 1000 亿 kWh,同比增长  19.5%。加上月度竞争电量,我们预计,广东 2018 年直接交易电量(直购电)将达到 1300~1500 亿 kWh,同比增长  17.3%~35.3%。我们合理假设,广东 2018 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 6300 亿 kWh 左右,则直购电规模占比在 20.6~23.8%之间。

那么,短期谁在受益?长期谁将受益?

结合广东 2017 年售电市场的成交结果来看,短期谁受益这一问题已经很明显。售电市场规模持续放大,度电降价幅度较 2016  年或有所收敛,但总体来看,电厂让利体量持续放大;从售电侧分成来看,售电公司仅取得 2  成收益,而且电量份额高度集中于少数具有发电资源的电力公司手上,售电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谓日趋激烈。

因此,我们认为, 电力用户无疑是本轮电改的最大受益者,而且随着电改的逐步推进,除了电费成本的节省外,用户还有望获得更加物美价廉的电力服务。

放眼长期,谁将受益?

我们认为, 电改 不等同于  一味降电价,就其意义,重申前文提到的三点:1)为用户提供物美价廉电力服务;2)不同电源同台竞价,促进优胜劣汰,优化国内电源装机结构;3)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发挥应有价格体系对资源配置作用。

基于此,我们认为除了电力用户之外,电力企业、售电商亦有望受益。

本轮电改中,电力企业主要承担了让利的角色,但这一切都是基于标杆上网电价去看的,从广东 2017 年的经验来看,全年度电让利幅度较 2016  年有所收窄,这也反映出火电企业成本上升的事实。随着直接交易规模的逐步扩大,标杆上网电价对于各方的影响将会淡化,电力企业可以通过电力市场直接交易转嫁一定的成本上升,另外不同类型电源装机同台竞价,将使具有经济优势和环境优势的电力机组脱颖而出,获取更多的发电机会。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具有优质发电资产的电力运营商将受益,其有望在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下脱颖而出,而国内电源装机结构将向更具经济性、更具环境友好性的方向发展。

从售电公司分成比例的变动,我们可以看出, 售电公司的竞争在逐步加剧,主要因为现有售电商的 业务  模式还停留在依靠报价策略获取更多电量的阶段。如果仅把电价作为竞争的唯一关注点,售电商的生存状况是堪忧的,因为在这一过程中,它们并没有提供有效的增量服务。但是,售电商所能提供的潜在服务是多元化的,包括电网节能、合理优化电力负荷需求等,能够有效把握用户需求,提供增量服务的售电商有望长期受益。

基于前文分析,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售电商的业务模式将趋于多元化,深度绑定用户、可有效提供增量服务的售电商,有望分享电改红利。建议关注深度布局用电服务、节能服务和售电服务的标的,如:智光电气,以及有望在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中脱颖而出的优质电力运营企业,如:粤电力  A、深圳能源等。

3. 国内其他地区的电改推进

目前随着各地陆续开展售电改革,广东作为国内售电改革先行者,其获得的实际性进展将为其他地区提供大量经验。据南度度(微信公众号)报道,2017  年各地(不限于此)开展的电力交易结果如下: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完成 21 批次跨区跨省电力直接交易,达成交易电量 167.7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3.94%;组织完成 14  批次省间电力直接交易,达成交易电量 774.6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50.17%。

广西组织开展省内 11 个重点行业的 22 批次市场化交易,年度累计签约电量近 40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9 倍;组织开展了 3 批次增量挂牌和 1  次增量专场,总成交电量 60 多亿千瓦时。

福建 2017 年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准入的发电企业共 14 家,电力用户共 343 家。福建省 2017 年首次年度直接交易成交电量(用户侧)总计  311.97 亿千瓦时。通过本次年度直接交易,332 家电力大用户合计降低用电成本约 14.19 亿元,用电价格平均下降 4.55 分/千瓦时。

江苏省共有 41 家发电企业和 102 家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参与集中挂牌交易,最终成交电量 15.23 亿千瓦时,成交均价 372 元/兆瓦时。

2018 年各省交易规则纷纷出台,电力市场化直接交易将持续推进。截至 2017 年 1 月底,相继有 16 个省份公布了 2018  年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的方案,各省交易电量规模持续放大,电源结构逐步多元化,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多种电源有望持续参与市场化竞争。各省交易要点如表 24  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领域查看更多>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