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报道正文

十年后售电公司将何去何从?跟海外售电公司学生存之道!

2017-12-03 13:16来源:能源生态圈作者:周滢垭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侧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图中最下方深蓝色的线就是典型的在小用户身上赚的钱比较少,在大用户身上赚的钱比较多的例子;最上方绿色的线中间出现了拐点,也就说明在大用户身上赚的钱不一定多,小用户身上因为单位营销成本比较高,所以利润率也比较薄;反而是中间红色的线代表的用户才是售电公司应该专注营销的群体。

(3)哪种套餐最赚钱

净利率在每种套餐上的高低也是不一样的。电力交易和其他交易一样,其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即能承担的风险越大,能得到的收益也就越高。所以从英国的六大售电公司分析来看,总量上价格变动的套餐会比固定价格的套餐利润更大。

不管是保底还是分成还是保底+分成,其中的比例和价格都有一个最优配置策略,这在金融上叫做“有效边界”,即上图中左边鱼头位置的点,资产配置处于最高水平,即相同风险之下,能获得的收益最大。

如何做好售电公司?

1、降本求生——想方设法降低运营成本

售电公司差异非常大的其中一个部分在于运营成本,所以做好售电公司的第一个法则就是降低运营成本。降低运营成本包括:

规模化:不断并购形成规模效应,例如美国,很多大型能源集团就是通过不断并购生存下来的。

外包+共享:例如德国,很多小型的售电公司抱团形成联盟,由联盟负责购买软件、服务,共享交易员等,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数据化:例如英国,很多新的售电公司开始使用IT自动化和数据分析取代人力,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互联网共享的时代,中国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是一个比较好的机遇。传统的售电公司需要购买很多软件,布置非常多的交易员;而互联网时代软件可以通过SAS,交易员可以共享,这些方式都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2、风险防亡——交易与对冲

电力市场的风险和资本需求都非常高,再大的能源公司如果交易策略非常激进,在一次突发事件中很可能就会死亡。例如德州的Commercial Energy公司,是早年非常大的一个独立售电公司,这家公司从不购买长协,都在现货上买,但是2003年冬天特别寒冷,德国的电价飙升到原来的2-3倍,导致这家公司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破产了。

再例如澳洲的Energy Locals公司。这家公司在2016年用长协锁定了2017年及以后的购电价格,恰巧2017年澳洲的燃料价格上升,这家公司幸运地避免了电价飙升的影响。一方面用长协锁定了购买方,另一方面推出了有月基本费但是单价比较低的套餐,在两边都锁定的情况下,整个公司的风险就会比较小。

所以不管是采用激进策略还是保守策略,几乎所有的资产属性优化都建立在对电力价格以及原料价格未来的预测上,这些预测又基于大量的数据,所以个人觉得,未来的现货市场或者在新能源增多的情况下,电力交易会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依赖数据。

3、最佳投入-产出的服务

售电公司赚的利润可以投入在很多方面,例如可以提升销售,可以提升购电,可以提升市场品牌效应,还可以开发增值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但是投入的每一笔钱,对用户来说感受并不相同。不管国内还是国外,用户最关心的还是价格,其次是合适的套餐,接下来才是更好的增值服务,所以售电公司应该关注的是,投入的钱是否有利于拿到更低的电价,或者有没有为用户提供他们更喜欢的套餐。

4、差异化——把细分做到极致

差异化还可以体现在细分市场方面。例如2009年英国成立的私营独立售电商OVO energy公司,他们把预付费业务做到了极致。用户存入预付费买电的同时,公司用预付费的钱做金融,给用户返还一定的利息。这个模式受到了非常多英国用户的好评,简直就是余额宝+电力公司账单的形式。这家公司2017年已经有68万用户,占市场2.5%的份额。

再例如NEXTera公司,他们只做投资新能源的业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商,他用上市获得的资金不断投资新能源电站,卖绿电,做大这个现金流之后再去上市融资,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总结起来说,售电公司的利润率跟其他行业并没有很大差别,售电公司想要做好,获得比较高的利润率就要想办法压低运营成本,同时做好风险管控。电是很难有差异化的商品,每一家售电公司都应该考虑进入哪一块售电市场,采用什么样的策略来保证自身的独特性和公司的差异性。

相关阅读:

为什么说增量配网是电改精髓 售电公司的核心资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侧查看更多>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