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一文了解已建成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详情及增量配电大事记

2021-06-24 08:4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项目增量配电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

金寨现代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

批次:第一批

业主:安徽金寨现代售电有限公司

控股情况: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51%、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49%

规模:面积约为9.07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安徽六安枣冲 110kV 输变申工程,包括:

(1)枣冲110kV变电立站新建工程(2)桥店220kV变电站110kV枣冲间隔扩建工程(3)桥店~枣冲110kV线路工程。

进展:

2018年11月1日,金寨现代产业园增量配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8年12月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2019年7月,金刚路1#开闭所、2#开闭所、环网柜和架空线路施工完毕,项目并网投运。

经验:

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的增量项目,标志着增量配电改革在安徽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项目投运后,将满足金寨现代产业园供电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促进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配电网建设和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具有示范意义。

紧密围绕园区企业的用电、用能需求,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园区企业,为用户提供供电、售电、节能、技术咨询等多种服务,切实让用户享受到改革释放的红利。同时,还将以增量配电网为支撑,耦合多种能源,在用户侧不断探索综合能源服务落地模式。

12

泸州金融商业中心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

批次:第三批第二批次

业主:泸州佳跃电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控股情况:泸州市佳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0%

规模:试点面积1.15平方公里,总投资1.2亿元,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一座及相关配电网设施。项目现拥有110kV世纪城变电站一座,变电总容量126MVA;110 kV输电线路2条,总长16千米;10kV及以下配电变压器84台,10kV配电线路12条,总长12千米。目前区内各类用电客户2万余户,其中居民用户占比达到40%。

进展:

2019年12月13日,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

2020年 3月13日,项目成功并网送电。

经验:

是四川省第一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四川省首个投入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也是泸州市第一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公司的决策中心、运维队伍、服务平台都处于负荷中心,内部流程简单,特别是在用户办理新装报批、故障维修响应方面高效快捷。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区域内负荷发展缓慢,与实际供电能力不匹配,设备闲置率高。居民用电占比达到40%,却按照工商业电价向电网购电,导致增量配网平均度电运行成本高,又无对应扶持鼓励政策,带来经营压力。

13

丽江市古城区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区增量配电项目

批次:第二批次

业主:丽江配售电公司

控股情况:云南省配售电公司70%、丽江市金山高新技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0%

规模:10kV新建架空线路全长10.432km,110kV干地坝变电站新敷设电缆260米;10kV电缆线路全长6.621km,线路重负荷为15.7MVA。目前,该片区已有10余家用户申请报装,报装容量达到11MVA以上,年用电量达到3000万kWh。

进展:

2021年6月9日,丽江配售电公司110kV东山输变电工程新团片区电缆工程项目、10kV用户供电工程建成并安全投运。

经验:

落实云南省能源战略,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14

漳州蓝田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

批次:第一批

业主:漳州市配电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控股情况:福建省配电售电有限责任公司51%、漳州九龙江集团有限公司49%

规模:试点区域供电范围包括朝阳园区东部(龙港路以东、凤鸣路以北的区域,约3.62平方公里)和郭坑工业园区(2.72平方公里)两个区域,面积约6.34平方公里。

进展:

2019年5月13日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2020年9月龙文区蓝田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网一期项目(郭坑园区)工程建成投产,该工程总投资额108万元,首期供电容量约3000千伏安;

3月26日,为区域内首家电力用户漳州市第三自来水厂成功送电,标志试点各区域已全面实现供电。

经验:

是福建省第一个完全由国网公司以外的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网项目,试点园区内的企业将使用绿色环保的分布式光伏电源,享受更多市场化电力交易带来的用电降价红利,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15

绿源配电网:瓦房店市三台新材料工业园、太平湾沿海经济区、红沿河循环经济区

批次:第一批

业主:辽宁绿源配售电公司

控股:大连富力镍基新材料有限公司90%、宫霆10%

规模:绿源配电网第一阶段在三台新材料工业园区开工建设220千伏富力1号变电站输变电工程,总投资达3.64亿元,占地面积34699平方米。项目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内建4台220千伏变压器,配套新建4回220千伏线路及相关设施。

进展:

2018年8月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是东北地区首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项目;

2020年7月辽宁瓦房店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建成。

经验:

是东北区域民营企业控股配售电企业获得的首张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

16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增量配电

批次:第二批

业主:三门峡市天鹅电力有限公司

控股情况:三门峡投资集团35%、中裕城市能源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10%;三门峡市淄阳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新奥燃气0.5%;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锦盛矿业有限公司

规模:总投资约6.03亿元,规划建设110kV变电站3座,新建110kV线路总长度约65公里,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先启动一期110kV输变电工程,概算投资5000万元。

进展:

2019年10月28日,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3月23日上午,增量配网天鹅110KV输变电工程开工奠基仪式;

2020年6月30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增量配电110kV天鹅变电站投运仪式举行。

经验:

一期变电站工程按照“无人值守智能变电站”设计,全面融合“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理念,具有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等特点。同时,可以实现对设备的各类数据进行自动检测分析和自动控制远程操作。

17

青海省海西州团鱼山矿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

批次:第一批

业主:青海海西团鱼山售电有限公司

控股情况: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66%、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4%

规模:总面积约130平方公里,试点项目园区以工业用电负荷为主。建设内容为:新建110千伏团鱼变电站(新增2台3.15千伏安主变)及110千伏马海~团鱼山、绿梁山~团鱼山供电线路;新建35千伏中部矿区变电站(新增2台2千伏安主变)及35千伏团鱼~中部矿区双回供线;新建9回10千伏至各采矿区供线,满足矿区开采及生产负荷供需求,上述项目投产进度、建设标准均需与其用电要求相适应。2021-2025间,适建设团鱼110千伏变电站后续10千伏配电出供电线工程,满足矿区内新增采矿区用电需求。

进展:

2020年6月,团鱼山售电公司新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变电站及线路均按110千伏电压等级规划设计,初期降压35千伏运行;

2020年12月29日35千伏海潭线、潭鱼山35千伏变电站2台主变顺利投运;

2021年1月24日完成团鱼山营业区内存量客户2户的线路改接、计量装置变更,10千伏潭二路、潭三路顺利投运;

2021年3月团鱼山营业区内35千伏新建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项目全面建成,开始正式运营。

经验:

是青海省内第一家试点推进项目,35千伏新建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标志着青海省内首个增量配电业务售电公司拥有实体配电网,探索开展能源管理等业务,为青海电力体制改革提供了试点样本。

18

宁德湾坞—漳湾工业园区增量配电项目

批次:第一批

业主:宁德市环三售电有限公司

控股情况: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51%、宁德市配电售电有限责任公司29%、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20%

规模:规划总面积约21.8平方公里

进展:

2017年5月1日,完成配电区域划分;

2017年7月6日,确定项目业主;

2017年8月29日,完成公司组建;

2018年8月8日,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2017年9月1日,项目开工建设;

2018年6月30日,完成项目并网。

经验:

提高用户粘性:对电力用户用电数据进行分析,每月帮助客户跟踪偏差考核,减小偏差电量考核风险,提高客户粘性。

积极外拓: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优化薪酬结构,把绩效薪金占工资总额的比例从50%提高到70%,激励全员参与市场化售电业务,积极外拓市场。

19

曹妃甸化学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批次:第一批

业主:唐山市德宁供电有限公司

控股情况:国网冀北电力59%、唐山曹妃甸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有限公司25%、河北华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8%、唐山祺远供电有限公司5%、南瑞集团有限公司3%

进展:

2019年4月,曹妃甸化学园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

2019年10月,开具出第一张电费发票,取得第一笔电费收入

经验:

政企联动、多元协作:充分激活地方政府在电网建设中的协调作用,发挥依托大电网、股权多元化等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市场化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

改革管理模式、分类开展业务:采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策略,电网建设涉及的招标工作,均由业主自主实施。针对不同电压等级电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运维模式。

20

宁国河沥园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

批次:第一批

业主:安徽众益售电有限公司

控股情况: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51%、安徽省宁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5%、宁国市永祥电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4%

规模:7平方公里

进展:

2018年6月,获得电力业务许可;

2018年8月6日,兴盛11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

2019年6月30日,110千伏兴盛变电站顺利并入电网。

经验:

开展增值服务,提高客户黏性:开展智能电力及综合能源服务等增值业务,并通过一系列政策切实降低客户购电价格,利用大数据计算对能耗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精准用能分析,帮助客户购电过程中准确预估申报电量。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充分学习和掌握电力直接交易政策,打造高效的售电延伸服务队伍,拉近与客户距离,打响售电业务本地品牌;争取多方资源与上游发电企业对接,力争获取最大程度的价格优势。

增量配电大事记

以下为自2015年电改以来,我国增量配电发展大事记: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项目查看更多>增量配电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