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评论正文

售电公司虚假印文被强制退市!电力市场“肃整”持续进行中

2021-04-16 17:3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市场售电公司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售电公司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上边列举的被强制退市及限制交易的售电公司主要问题可以看出,一些售电公司没有持续满足注册条件被暂停交易资格,一些售电公司存在违规行为和失信行为且规定时间内未整改等原因被强制退市。

查阅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稿)》(详情点击链接查看)可知,隐瞒有关情况或者以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等方式违法违规进入市场,且拒不整改的;未持续满足注册条件且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的售电公司将被强制注销注册。注册条件包括资产、从业人员、经营场所和设备、信用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210416142325.png

其中从业人员要求往往是企业容易忽视的条件。在办理市场注册时,从业人员资质证明材料不合格的情况有以下几种:技术职称证书无法有效查询;技术职称证书发布文号与发布机关网站发布文号不一致;技术职称证书发证机关未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不具备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发放证书的资格;技术职称证书信息与人员身份信息不一致;人员取得技术职称证书的工作单位无法有效查询或与工商信息不一致;个别技术职称证书限制使用范围;技术职称证书被两家公司同时使用。

从业人员社保缴纳方面,存在无法提供从业人员社保缴纳记录;从业人员社保缴纳记录存在多地同时缴纳情况;从业人员社保缴纳记录在注册、变更生效后数月即被停缴情况也将被强制退市。

另外售电公司在代理交易过程中,如出现严重违反市场交易规则,企业拒不整改的;存在诈骗行为的;市场串谋、提供虚假材料误导调查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将被强制退市。

强制退市和暂停交易的背后,暴露了目前售电市场的“短板”。

部分售电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低,对诚信经营和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对规章制度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材料作假应付、想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对于规模小的售电公司,代理用户数量少,交易电量小,盈利水平较低,在从业人员社保缴纳和建设使用客户服务平台的意愿不强。

售电市场的监管力度和信息透明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做好售电公司管理培训工作,相关部门还需加强引导,形成有效、长效的监管机制。

“控干”售电市场水分 需要政策约束

随着售电侧改革的持续深化,需要以政策手段规范售电公司运营,建立安全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整顿规范售电市场,除了国家出台的总方针之外,各省还根据自身特点出台售电公司监管办法。

国家发改委3月1日-31日就《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总体来看,本次修订稿提到不仅要对售电公司进行动态管理,还对售电公司的持续运营能力、业务运作能力、合同签署规范性以及履约保证金和保险的使用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稿》明确提出,已经注册公示完毕,但连续12个月未进行实际交易的售电公司,地方主管部门暂停其交易资格。同时增加了强制售电公司的退市情形,比如连续三年未实际开展售电业务;出现市场串谋、提供虚假材料误导调查、散布不实市场信息等将被强制退市。此规定将会处理掉一大批僵尸售电公司,“控干”售电市场水分,给市场主体提供准确的信息指引。

地方而言,山西、辽宁、云南、江苏、广东、广西、冀北、湖北、湖南、新疆、四川等地实施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方案,各交易中心还出台履约保函缴纳制度,山东、山西、福建、浙江、安徽、江苏、广东、广西、海南、新疆、宁夏等地出台售电公司监管办法,以此约束、规范售电公司的行为。

在政策的约束下,相较于初期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争相进入电力市场,现在的售电市场已经进入理性轨道。售电公司数量增长趋于平缓,以国网经营区为例,截至2020年底,国网经营区各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售电公司3843家,相较2019年增加202家,而2019年相较2018年新增421家。也有一些未开展业务或是业绩不理想的售电公司相继退出市场,“优胜劣汰”进一步显现,售电公司的集中度越来越高。

以山东为例,在北极星售电网举办的2021年电力现货实务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到,山东2020年真正有业务的售电公司90多家,今年减少为80多家,可见售电公司的集中度越来越高。

另外随着电力现货市场的扩围、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用户精细化管理、用能分析、构建绿色能云服务平台等将成为售电公司业务拓展的方向,单纯靠价差盈利的企业亟需向“售电+”模式转型。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