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 | 电力现货市场环境下提供位置信号电价机制的协同作用

2021-03-12 14:50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价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 结论

电力现货市场环境下的电价体系设计与定价 机制选择是促进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平稳过渡, 保障电力市场有效运行的重要问题。本文结合中 国某省电网的实际情况对分析结果进行验证,得 出以下结论。

(1)电力现货市场价格和输电价格均可为电 网用户提供明确的位置信号。其中,电力现货市 场中的节点边际电价(LMP)和分区边际电价 (ZMP)通过阻塞价格分量提供位置信号,体现 了特定交易时段线路输电容量的价值;输电价格 中的接入价及共用网络输电价提供的位置信号可 体现电网用户对输电网的使用程度。

(2)电力现货市场价格和共用网络输电价格 提供的位置信号相互协同配合的目的,在于实现 电价作为公用事业定价的需求控制与消费者配给 功能以及收入分配功能的补偿原则,即在体现输 电容量市场价值的同时,促进输电网投资及运维 成本的公平分摊,保障公用事业服务成本的合理 回收,避免获得超过合理回报率的利润。

(3)在无阻塞电网中,节点边际电价提供的 位置信号不充分,其原因在于没有体现输电成本 的公平分摊,需要采取分区输电定价机制予以配 合;在辐射网阻塞时,节点边际电价提供的位置 信号能够有效实现电价作为公用事业价格的功 能,无需分区输电定价的配合;在环网阻塞时, 节点边际电价提供的位置信号不能充分实现电价 作为公用事业定价的作用,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之一是为满足系统运行约束,造成的机组出力调 整产生的,需要通过未来的源网投资予以解决。

(4)中国在开展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工作时,应 充分重视电能量市场定价机制和输电定价机制的协 同作用关系,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电价机制,促进输电成本的公平分摊以及电力市场运行的公平、有 效,确保市场化改革工作的平稳过渡和健康发展。

(5)本文研究的局限性在于:未进一步量化 分析阻塞时长和节点电价价差对节点电价位置信 号强度的影响;未计及市场力对电厂报价行为的 影响,将作为未来研究完善的重点。

参考文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