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售电市场涌动 售电牌照有眉目?

2015-05-19 10:1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牌照电力急先锋福能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动态》:我们知道的是,福建是核电发展的大省,包括有福清核电、宁德核电、漳州核电、三明核电、霞浦核电等。去年年底国务院也明确了核能发展规划,那么这些核电项目落实到福能股份身上,都包括哪些,后面的项目发展预期如何?

孔铭:就核电行业而言,大家都知道国务院于2014年11月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重申,到202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58GW,在建容量达到30GW以上。

截至2014年底,投运、在建核电机组容量共约48GW,那么如需完成2020年的目标规划,2015-2020年需开工建设近40台机组,年均核准6台,核电新项目开发、核准进度有望提速。

福建核电的格局,投资者可以进行这样的把握:福能股份的控股股东福能集团已参股10%的宁德核电(一期4台机组合计4356MW),1、2号机组运营良好,3、4号机组2015年投运在即,稳定运营后有望每年为福能集团贡献投资收益超过3亿元。上市公司福能股份参股4.6GW华能霞浦核电10%的股权,投产后亦有望每年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超过3亿元。

可以说,此次新增600MW中核霞浦核电20%股权投资协议,再次验证了福能股份核电项目资源丰富。我的预期是,公司坐拥地利优势,未来不排除继续参股新项目的可能性。

《动态》:除了核电以外,福能股份实际还有其它的能源业务,包括热电、气电、光伏、风电,可谓是各种电力能源一个都不少,这些核电以外的电力业务又有怎样的前景?

孔铭:福能股份核电以外的资产我在此不一一列举,只说一些值得关注的项目。

福能股份持有已并网热电装机1200MW(鸿山热电一期项目),筹建储备合计2816MW。已并网452.5MW风电场盈利性极佳,在建、筹建447.5MW,储备超过1GW,积极开发海上风电已获先机。

另外,福能股份还持有1528MW已并网气电项目晋江气电的75%股权,气价调整补偿方案落地值得期待。晋江气电1.17MW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顺利并网,全资子公司福能新能源获得云南省保山市30MW并网农业光伏示范项目的备案,宣告公司大举进军光伏领域,走出福建、布局全国。

这种全领域发展的电力企业,我认为理解起来是和传统的以热电为主的企业完全不同的,所以不管从估值还是预期上,不能与传统电力企业等同。

《动态》:你刚才一直提到控股股东福能集团,它也有一些电力业务,这块会不会和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有没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规划?

孔铭:资产注入的预期是比较明确的,因为福能股份在2014年借壳上市时,福能集团已将大部分电力资产(鸿山热电、福能新能源、晋江气电)注入上市公司,并承诺将剩余电力资产(热电火电权益装机4077.27MW、宁德核电权益装机435.6MW)注入上市公司,如果实施的话,有望为上市公司增厚10亿元的收益。根据历史经验和行业惯例,我认为注入资产存在较大的增值空间。

另外值得预期的是售电牌照,国务院此前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预计福能股份有极大的动力积极参与,售电牌照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四小豪门如何布局售电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牌照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福能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