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发改委11日约谈辽宁等6省 增量配电试点进展为何如此缓慢!

2018-10-11 09:3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增量配网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网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量配网改革作为本轮电力体制改革最富有智慧和创意的方案,也是改革向全社会释放的最大红利。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了三批次320家增量配网试点名单,项目集中在各地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区、生态经济区、能源产业园区、高端制造工业园区、冶金、化工产业园区等。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ID:bjx-psd 作者:Rosa)

从首批105家增量配电试点公布至今,已近两年的时间,各地增量配电试点进展如何?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多个部门组成多个调研组对各地的增量配电业务督导调研。本次调研是要了解试点项目的进展和运营情况,以及配电网设施接入系统、变电站设施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现场对试点项目进行督导。

国家发改委9月28日发布了《关于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进展缓慢和问题突出地区进行约谈的函》,将于国庆节后对增量配网试点改革进展缓慢、问题突出地区进行约谈。

10月8日,发改委再次发文,对被约谈的6个省份名单予以公布,此次约谈将于10月11日下午14:30分进行,辽宁、浙江、江西、山东、河南、四川6个省在名单内。在这份《关于对部分省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进展情况进行约谈的函》中可以看到,辽宁、浙江、江西、山东、河南、四川省的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及省属电力公司将参与此次约谈。

增量配电试点现状

截至目前,全国增量配电试点已经公布了三批次320家,这些试点分布于31个省区市。从分布区域看,河南、甘肃、陕西、云南、内蒙古、江苏数量居多,四川、山东数量少。从首批105家增量配电试点公布至今,已近两年的时间。然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进展缓慢,全国真正运营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占比不足10%。据不完全统计,三批次320家项目试点中,只有65家确定了业主。

据资料显示,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共有256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截至今年7月底有67个项目确定了业主,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绝对或相对控股31个,参股7个,未参与29个。

据了解,有地区部分增量配电项目存在进展缓慢的现象,绝大部分都还没有拿到供电业务许可证。对于其中原因,有专家称,试点项目进展慢是因为无利可图。比如如果项目没有发电业务,没有便宜的电力来源,则很难通过建立电力销售公司盈利。

由于此项工作涉及到业主优选和配网规划,以及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项目论证、项目核准、项目建设、接入主网、配电价格核定、供电业务许可证核发等一系列事项,程序繁多、时间漫长,既牵扯法律、法规、政策上的界定,又涉及空间区域上的物理分割,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关系到有关方利益的重新分配。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约谈的6个省份属第一批次,后期还会陆续约谈其他省份。

0002.png

从本次被约谈的6个省份来看,增量配电试点数量参差不齐,其中河南在全国各地区中试点最多有22个,山东有13个试点,浙江有11个试点,辽宁、江西都是有8个试点,四川只有5个试点。

北极星售电网猜想,发改委此轮约谈对象,一方面是想督促试点缓慢的地区加速。另一方面,是想聆听基层想法,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阅读:

发改委亮剑增量配电 六省份进展缓慢本周将被约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家电网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