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报告丨湖南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8-05-15 09: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试点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由湖南聚源电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国网湘潭经济技术研究所、国网湘潭供电公司联合发布了《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详情如下:

1 项目概况

1.1 项目背景

近两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发改经体〔2015〕2752号)等一系列电改政策,旨在深入推进配售电体制改革,建立合理的电价新机制,促进区域电力工业清洁、高效、安全发展,降低区域能源成本,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促进区域配售电相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6年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发改经体【2016】2120号),鼓励社会资本有序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

2016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发改经体〔2016〕2480号),确定了湘潭经开区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之一,而此轮政策驱动下的配电网革命将改变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由收取购销差价变为收取核定的输配电价,并且该收益将由原来运营配电网的电网企业转移至配电网投资主体。

1.2 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范围

本次增量配电业务放开试点区域范围为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即京广铁路货运外移线以东,沿江北路以西,白石路-九昭东路以北,长株潭中横线(高铁北路)-本田路以南区域,总面积约40平方千米。该区域内入园企业较少,规划土地较大,且配电网建设规模未形成。根据湘潭经开区规划今后将形成综合保税及总仓基地、综合服务中心、科技新区、工业基地,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三大主导产业。

图1-1 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市场放开范围示意图

(2)试点区域周边、所在省市经济发展及产业政策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11月,总面积138平方千米。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2010年获批为省级台商投资区,2011年9月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将经开区划分为六个功能分区,分别为综合保税及总仓基地、城乡统筹区、工业基地、滨江新城、综合服务中心、科技新区。

经开区的开发以白石路以南的工业基地起步,并拓展至白石路以南的东部区域滨江新城,目前已累计开发面积约40平方千米,人口约10万人,入园企业389家,已投产企业244家。2015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400亿元,工业总产值860亿元。到2020年,技工贸收入达到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试点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