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报告丨湖南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8-05-15 09: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试点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九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联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湘潭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共同新设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46%、28%、18%、4%、4%。

(5)新设配售电公司电网投资规模及分年度计划

2018-2020年试点区域内项目投资建设预计总投资16730万元。

2018年: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网新建110千伏变1座(石潭变),新增容量1×50MVA,新建110千伏线路1条,总长5.9千米;新建10千伏线路19.1千米;新建10千伏配变63台,新增户表5400户,预计投资9921万元。

2019年: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网新建10千伏线路0千米;新建10千伏配变32台新增户表2800户,预计投资1304万元。

2020年: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网新建110千伏变1座(利伟变),新增容量1×50MVA,新建110千伏线路1条3.5千米;新建10千伏线路7.3千米;新建10千伏配变45台;新增户表3200户,预计投资5505万元。(详见表1-3)

2021-2030年: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网规划新建110千伏仁伦变电站,扩建110千伏石潭变电站,建设规模为新增主变2台,新增容量100MVA;新建110千伏线路4条计34.1千米;新建10千伏线路110千米、配变580台、低压线路500千米。新设配售电公司2021-2030年总投资约49425万元(详见表1-4)。

1.3 项目建设必要性

1)适应电力体制改革要求,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遵循“避免重复建设、坚持公平竞争、保障电网安全”的原则,在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试点区域内,进行配电网规划项目的建设,满足“引入市场竞争,打破市场壁垒,无歧视开放电网”的改革要求。

2)配电网规划项目的建设实施,一是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争取电力市场份额需要;二是满足经开区负荷增长,提升配网供电能力及可靠性,提高增强电力市场竞争力的需要;三是面向政府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为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提供支撑,确保外部电源的稳定可靠供应。

3)在湘潭经开区范围内建立健全电力行业“有法可依、政企分开、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市场体制,努力降低电力成本、理顺价格形成机制,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实现供应多元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促进公平竞争、促进节能环保。

4)通过试点项目实施,为经开区拓宽招商引资新途径,聚集新产业,吸引各类资本参与到经开区供配电设施的建设中来,既可加快园区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又可拓宽引资渠道。

2 试点区域情况

2.1 区域范围

湘潭经开区园区总规划面积138平方千米,其中:

(1)湘潭经开区白石路以北区域(不含白石东路和九昭东路包络的区域)范围,该区域内入园企业较少,规划土地较大,且配电网建设规模未形成。按照增量配电网的售电侧改革试点相关文件精神,该区域属于工业园配电网增量区,边界清晰且相对独立的新增配电网络,符合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试点条件。该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面积约40平方千米(如图2-1所示)。

(2)经开区白石路以南区域,加上长潭西线东侧至湘江,白石东路和九昭东路包络的区域,有九华220千伏变电站(2×180MVA)和谢家湾110千伏变电站(2×31.5MVA)、红砂110千伏变电站(1×50MVA)。经开区以这三座110千伏以上变电站及区外的马家岭、聚砂110千伏变电站以32条10千伏公用线路形成链式网络向经开区用户供电,平均供电半径约4.36千米,可以满足经开区白石路以南区域(含白石东路和九昭东路包络的区域)供电及可靠性要求。该区域220-1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及10千伏网络全覆盖,属于存量配电网市场,不符合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试点条件。

图2-1 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市场放开范围示意图

2.2 区域内发用电情况

(1)电源情况

区内无电厂直供电、无自备电厂,主要由九华220千伏变、红砂110千伏变供电。

(2)负荷、电量情况

试点区域2016年全口径电量1.044亿千瓦时,负荷4.2万千瓦;2014年~2016年供电量年均增长74.2%,负荷年均增长45.3%。其中工业用电量年均增长是关键,其增长主要来自沪昆高铁细湾牵引站和桑顿新能源用户专变,均是由国网湖南电网供电的存量大用户,即试点区域内10千伏供电负荷约1万千瓦,电量0.3682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试点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