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 | 国内外能源转型比较与启示

2021-02-08 09:56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研究院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 能源安全方面

主要国家能源安全指标[18-19, 20-21, 26] 对比如图 4 所示。各国能源自给水平分化严重,中美两国能 源自给率呈现明显“逆行”趋势。从自给率水平 来看,中、美作为资源禀赋丰富的大国,自给率 保持在 80%~90%;德、法、日、韩四国资源条件 相对较差,自给率长期低于 50%。从演化趋势来 看,中国 2010—2018 年间石油和天然气年均消 费增速(分别为 4.9% 和 12.0%)超过产量增速 (分别为–0.9% 和 6.0%),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对 外依存度分别攀升 17.3 和 31.6 个百分点,能源自 给率下滑 6.2 个百分点,均为各国之最。反观美 国,通过实施能源独立战略,能源自给率大幅提 升,由低于中国约 11 个百分点变为高于中国约 12 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对外依存度均 显著下降。

3.4 能源价格方面

主要国家能源价格指标[ 2 7 - 3 0 ] 对比如图 5 所 示。电价方面,德国受能源转型影响曾出现电价 过快上涨,目前各国电价总体保持平稳,新能源 激励政策趋于理性。六国中,中国居民电价最 低,美国工业电价最低,德、日、法三国价格较 高。德国对新能源的鼓励政策一度导致其电价快 速上涨,2010—2014 年工业和居民电价年均增 幅分别达到 6.5%、5.5%,随后逐步回落。目前各 国电价总体平稳,随着各国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 出台,能源转型的经济代价将处于可控范围。

油气价格方面,美国凭借技术突破实现油气 成本大幅下降。美国通过突破非常规油气技术, 2018 年油价和工业气价均为六国最低,体现了技 术进步对能源价格的影响。中国油价与德、法、 日、韩大致处于同一水平,工业气价稍高于四国, 居民气价明显低于四国。

4 对中国能源转型的启示

基于前文分析,当前各国均处于第 3 次能源转型阶段。与世界主要国家对比,中国在能源转 型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在部分关键指标上相 比国际领先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第一,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高于主要发 达国家,清洁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需持续推进能 源结构优化,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与市场化配 置效率。此外,应从环保标准和经济结构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清洁化发展。

第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处于相对高位,仍 将面临较大的国际减排压力。考虑国家发展阶段 以及出口贸易导致的碳排放份额等因素,客观上 决定了中国现阶段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处于高位水 平。未来应继续坚持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 任”,建立碳减排的长效机制,同时需在优化 能源结构方面持续发力,实现碳与污染物协同 减排。

第三,能效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差 距,能效提升有待持续推进。中国工业为主的产 业结构特点使得中国单位 GDP 能耗与发达国家差 距显著。从中国国情来看,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缩小与发达国家能效水平差距仍有空间,关键在 于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耗能产业 过剩产能退出。同时加速工业产品升级换代,降 低主要产品单耗,提高终端综合能效,加大节能 设施推广力度,探索以新技术、新模式助力能效 提升。

第四,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能源 自给率下降趋势明显,能源安全问题趋于严峻。 能源转型发展需立足本国国情。基于中国贫油少 气的资源禀赋,宜妥善控制油气消费规模,缓解 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造成的能源安全隐患。 应充分发挥电力在国内基本自给自足的优势,着 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电气化,以电为中心保障 中国能源安全。

5 结语

当前中国正处于“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 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文归纳了能源转型的 历程规律,比较了世界部分主要国家的能源转型 现状,分析表明:中国在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 排放、单位 GDP 能耗等指标上与主要发达国家相 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同时近年来中国能源自给率 下降速度过快,未来中国能源转型的 3 大战略方 向分别为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效率提升 和加强能源安全保障。下一步,将深化对各国能 源转型目标与发展展望的对比分析,以及国内外 能源电力企业在国家能源转型中的贡献研究,以 期为中国持续深入推进能源转型提供决策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