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力交易规则正式发布 售电公司担清洁能源消纳责任】售电一周要闻(0629-0703)

2020-07-03 13:4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电力中长期交易: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日前联合发布了《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对深化电力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规则与原版相比也有多处变化:电力市场成员增加了“配售电企业、储能企业”;增加了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及电网公司履行清洁能源消纳责任;市场准入进一步降低门槛;引入月内(多日)交易、滚动撮合交易、多年度交易,品种更丰富;价格机制发生变化,提出四部制电价,市场用户须承担辅助费用;偏差电量处理主推“发电侧上下调预挂牌机制”,进一步开放偏差调整窗口……

本周热词TOP2:

天津售电市场:天津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出现-1.9厘/千瓦时的低价差,售电公司盈利空间骤降。

天津2020年引入燃气电进入到电力交易,燃气上网电价为0.6662元/千瓦时,燃煤上网电价为0.3655元/千瓦时,由于本地燃煤电厂基本上已经形成“价格同盟”,基本上不会降价;而燃气电厂本身发电成本就高,所以几乎没有降价空间。再加上偏差考核和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责任,常规的售电公司可能会因为无法获利而面临退市。

本周热词TOP3:

降电价: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继续为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提供统一延续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优惠。

国网和南网纷纷表态,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国网预计全年减免电费926亿元,南网预计全年减免200亿元,惠及电力客户超760万户。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0629-0703)

政策:

1、重磅!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正式发布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发布了《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交易周期增加为:多年、年、季、月、周、多日等电力批发交易。交易周期越来越短,为即将到来的现货交易做准备。市场成员包括各类发电企业、电网企业、配售电企业、电力交易机构、电力调度机构、电力用户、储能企业等。增加了“配售电企业、储能企业” 取消了“电力用户准入的10kv电压等级限制。用户全面放开,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分布式发电可以参与市场交易。电力中长期交易现阶段主要开展电能量交易,灵活开展发电权交易、合同转让交易,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开展输电权、容量等交易。强调“月清月结”,完善清算、分摊机制……

详情点击:

2、2020年浙江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增加100亿现货电量、完善售电市场、推进增量配电改革

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印发《2020年浙江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称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将2020年浙江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提高到2100亿千瓦时。其中:普通直接交易、售电市场交易、现货市场交易规模分别达到1700亿千瓦时、300亿千瓦时和100亿千瓦时,全省市场化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提高到43%左右。

缩小浙江与长三角各省电价差距:2020年全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0亿元以上,企业平均用电成本下降每千瓦时3分以上。

全面提速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推动电力现货市场连续结算运行,5月开展1次周结算试运行,7月启动月连续结算试运行、出台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

详情点击:

3、国家发改委:阶段性降电价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继续为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提供统一延续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优惠。

详情点击:

4、天津市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各类售电公司总量最低消纳责任权重14.5%

天津市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了《天津市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称,2020年,本市行政区域内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4.5%,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4%。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各类售电公司、通过电力市场购电的电力用户以及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的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为:总量最低消纳责任权重14.5%,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14.0%。

详情点击:

市场:

5、调查 | 天津售电市场面临多重挑战

天津价差从去年的-5分/千瓦时骤降到-1.9厘/千瓦时,让很多售电公司因没有盈利空间而叫苦不迭。几乎没有盈利空间,而且还要承担偏差考核的风险,这是天津售电公司目前面临的两大难题。有人说“天津今年以来出现的低价差的局面是相关政策导致的,政策不做调整的话,价差很难有回升空间。” “如果没有域外电进入天津,降价可能微乎其微……”

另外今年天津的售电企业需承担可再生能源总量最低消纳责任权重为14.5%,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14.0%,而天津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仅为8%左右,资源电量供不应求。售电公司买不到可再生能源电量,又要完成规定的消纳量,只能选择购买绿证。而购买绿证需要额外花费一笔高额费用,有售电公司表示,电力配额制如果正式开始实施后,售电公司难上加难,负担变重了,盈利空间更小了,常规的售电公司可能会因为无法获利而面临退市。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