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基于输配电价改革的电网运维成本分摊方法研究

2020-02-10 10:28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输配电价电力体制改革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3.png

图3展示了模型预测的均方误差与λ取值的变动趋势。图中每个点都对应着一个计算结果,图的横坐标表示λ的变化值,纵坐标表示模型预测的均方误差。随着λ的增大,均方误差也发生变化,总体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交叉检验误差值先减小后增大。当λ=0.2左右时,均方误差取得最小值,此时检验模型准确性最强。将误差最小时步数带入模型,得到筛选出来的变量如表3所示。

54.png

由表3可知,Lasso方法筛选出来的运维成本影响因素为变电容量、线路长度、固定资产原值3个指标。

用这3个自变量建立模型,并且对模型进行显著性检验,得到检验结果见表4。

55.png

从表4显著性检验结果来看,变量X2,变量X5,变量X7的t统计量的取值分别是3.503,4.017和3.701,对应的p值分别是0.000 7,0.000 1,0.000 8。结果表示,在显著性水平α=0.05下,模型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证明了模型中的自变量与因变量存在显著线性关系。但并不意味着每个自变量都与因变量具有显著关系,因此需要对每个自变量进行回归,以决定是否作为解释变量被留在模型中。对变量间多重共线性和相关度进行检验,得到结果见表5、6。

可以看出,变量X2,X5,X7的方差膨胀因子都小于10,在此情况下可以认为变量之间不存在多重共线性。表6对变量之间相关系数进行检验,结果得出,自变量之间相关系数较低,相关性较小。X2,X5,X7与y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632,0.601,0.612,相关性较强。以上检验说明3个自变量都与因变量之间存在显著线性关系,并且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说明其是影响运维成本的主要因素。

在运维成本关键因素筛选研究中,通过运用Lasso算法对影响运维成本的因素进行筛选。最后确定变电容量、线路长度、固定资产原值各因素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证明其是影响运维成本的关键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