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广东年度集中交易收盘 电改节奏加快 】售电一周要闻(1216-1220)

2019-12-20 13:5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电力市场化交易:2020年国家能源工作会议于12月16日召开,会上提到2019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中长期交易、增量配电、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都在稳步进行。2019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预计为2.3万亿千瓦时,同比提高约6%。我国电力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电力体制改革得以进一步推进。

本周热词TOP2:

国家电网:本周国家电网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降价降费部署,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经过一般工商业电价的连续下调,寇伟称今年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另外他还表示要落实好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运作,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在业务转型方面,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主攻方向,不断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10月19日国家电网发布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领域发力十大场景,涉及电力交易、能源服务领域,未来“区块链+电力”将快速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稳了!

本周热词TOP3:

广东售电市场:广东结束了为期3天的2020年度集中交易,总成交电量共46.6969亿度,不满60%,成交均价-47.15厘/千瓦时,双边协商的均价相差不多,最高价差突破7分。分月价差一路上扬,售电公司留一部分电量在明年的现货市场和月竞中,从量和价上我们也能看出市场用户侧对于明年现货交易的开展充满了期待,希望各市场主体都做好充分准备备战明年的交易。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1216-1220)

政策:

1、山东:2020年放开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年用电量400万千瓦时用户 择机启动现货市场连续结算试运行

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称,择机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连续结算试运行,组织与电力现货市场相适应的电力中长期交易。

扩大市场主体范围:

在2019年用户准入标准的基础上,2020年放开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单个用电户号(同一用电地址)年用电量400万千瓦时及以上电力用户进入市场。现货市场连续结算试运行后,电力市场用户应具备分时计量条件。

分批放开地方公用热电联产机组进入市场。

详情点击:

评论:

2、电改全面提速 发改委17天连发4文!

进入2019年年末,电力市场化改革节奏加快。

国家发改委官网显示,11月22日-12月9日的17天内,国家发改委连续下发了4份关于输配电、电网开放监管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分别是11月22日下发的关于《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12月6日下发的关于《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12月9日下发的《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12月9日下发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

详情点击:

3、我为什么反对降电价?——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说开去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能源直接相关的内容只有一条——“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考虑到一般工商业电价连降多年,明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大工业电价时大概率事件,不出意外可能又是10%。

改革开放以来,电价增长速度远低于经济或物价增长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抛出电价过高论是不负责任的,如果电价过高成立,那么这些年来的房价、肉价包括用人成本都算是天价了(实际也是如此),实际上,中国的居民电价在去全球都属于较低水平,甚至比以高福利著称的北欧国家还低,要说工业电价高,主要也是高于美国这一超级大国,这是不能盲目比对的,曹德旺先生从一个企业个体出发认为美国在电价等方面有竞争优势可以理解,但不考虑种美实际就盲目鼓吹中国电价太高,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详情点击:

4、中央经济会议定调明年再降企业用电成本 电网业绩恐遭三连击

根据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披露的相关内容,此次会议不仅将猪肉问题这一事关民生却如此之细的问题摆上桌面,更是明确提出了“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的工作重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引起了各方的热议,锐电君更多的关注点,当然还是集中于会议确定的2020年要做好的第五项重点工作,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是在这一部分,旗帜鲜明的提出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时间点赶得如此之巧,颇有耐人寻味的意味。毕竟,最近两天,关于电价调整的消息正如火如荼。首先是12月9日,发改委连发两则公告,公开征求对《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和《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网络上关于两份征求意见稿的解读也较为客观全面,整体上,倾向于输配电价下调几率比较大的观点占据主流。这一点,锐电君在之前的推文《南网国网同时踩下投资刹车 引发未来行业巨变猜想》系列发文中,也曾做出预测,没想到一语成谶,时间来的如此之快。

详情点击:

报道:

5、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透露的重要成绩单:2019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预计2.3万亿千瓦时

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的报告。

2019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预计为2.3万亿千瓦时,同比提高约6%

2019年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持续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规范开展中长期市场交易,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和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不断扩大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范围。预计市场化交易电量2.3万亿千瓦时、同比提高6%,调峰交易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