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中央经济会议定调明年再降企业用电成本 电网业绩恐遭三连击

2019-12-16 08:28来源:RANK锐眼电力作者:风刀水寒关键词:国家电网电价一般工商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个周末,对于电网来说,估计将会是个难过的周末。尽管之前各方对于2020年电价再次下调已有预期,但是,当消息真正来临,却没想到,层级会如此之高。

(来源:微信公众号“RANK锐眼电力”ID:ruiyandianli 作者:风刀水寒)

中央定调

根据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披露的相关内容,此次会议不仅将猪肉问题这一事关民生却如此之细的问题摆上桌面,更是明确提出了“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的工作重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引起了各方的热议,锐电君更多的关注点,当然还是集中于会议确定的2020年要做好的第五项重点工作,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是在这一部分,旗帜鲜明的提出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时间点赶得如此之巧,颇有耐人寻味的意味。毕竟,最近两天,关于电价调整的消息正如火如荼。首先是12月9日,发改委连发两则公告,公开征求对《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和《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网络上关于两份征求意见稿的解读也较为客观全面,整体上,倾向于输配电价下调几率比较大的观点占据主流。这一点,锐电君在之前的推文《南网国网同时踩下投资刹车 引发未来行业巨变猜想》系列发文中,也曾做出预测,没想到一语成谶,时间来的如此之快。

另外,对于电网来说,这则消息只怕是继2018、2019连续两年调低一般工商电价以来最大的利空了。2018年电价调整主要得益于电网让利,2019年则主要得益于降低税率。不过不管究竟是谁让利,两大电网肯定是首先受到冲击的。

电网经营业绩已连续下滑

国家电网为例,2018年,第一次降低一般商业电价,当年国家电网盈利780亿,比上一年的910亿下降了130亿,降幅达14.2%。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网盈利304亿,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5%,按此规模测算,预计2019年全年国家电网盈利应该在660亿左右。两年累计下降27.4%。这个比例搁在一般民营企业来讲,足以破产倒闭了。

按照当前的新电改进程来看,当前,全国都已经成立省一级的电力交易机构,各个省也程度不同的在逐步推进市场化电力交易。特别是经历了两年的蓬勃发展,原本持观望态度的众多终端用户正积极的进入市场。经历了连续两年电价调整,2020年,赶在第一轮输配电价到期的窗口,修订定价办法,传出来的政策意图应该说还是非常明确的。

也就是说,政策层面上,连续降低工商电价,再加上市场化交易带来的让利预期,大量的企业用户为了节约用电成本,必然会积极的进入市场。即便不进入市场,连续两年降低电价带来的空间,也足以让很多企业轻装上阵了。

电网业绩恐遭三连击

锐电君认为,2020年,直接降低工商业电价的空间基本上已经很小甚至没有了,如果要降,只能在输配电价上做文章了。所以,发改委的公告和中央经济会议前后时间点如此接近,一来可以以相对密集的政策消息提振各方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清晰传递信号,促使电网企业及早应对的作用,毕竟,两大电网规模再大,也是企业,既然是企业,总是要考虑发展的。

现在来看,发改委征求意见只给了一周时间,如果没有明确的原则问题,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基本上就会正式发布了。另一方面,中央经济会议已经定调,下一步就是国务院出细则了。锐电君认为,国务院出台2020年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相关实施方案应该会与下一轮输配电价测算同步进行。毕竟,有了测算结果作为依据,相关方案才具有可操作性。

对于两大电网来说,2020年,只怕又是难熬的一年。一方面,要接受国资委的经营业绩考核,一方面,又要承受电价进一步下调带来的巨大压力。更何况,各方对增量配网也是虎视眈眈,上有政策压力,下有市场紧逼,两大电网未来一年日子不好过。

虽然最近关于两大电网转型的消息也是铺天盖地,但是无论是国网公司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还是南网的数字化转型,都才刚刚起步,还处于摸索和探索阶段,短时间之内,不足以支撑经营业绩,2020年,两大电网业绩三连降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一般工商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