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市场正文

前四批380家增量配电试点运营现状与业主情况揭秘(2019年11月26日)

2019-11-27 08: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增量配电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量配电网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有效推进试点项目对于各试点业主及地方政府都具有极强的探索性和挑战性。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共分四个批次公布了404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实现了地级以上区域的全覆盖。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ID:bjx-psd 作者:Rosa)

试点分布.png

然而就在今年10月22日,24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在提出申请后被批准取消资格,在业内掀起一阵波澜。11月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再次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开始报送第五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2019年12月31日前报送完毕。可以看出,国家推进增量配电改革的决心没有动摇,也绝不会就此止步。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试点的增加与退出,也正是市场化改革实现优胜劣汰的必经之路。

取消.png

增量配电试点现状

增量配电网放开是本轮电改最大亮点之一。其盈利前景在于,以配网为基础,开展售电业务,可实现配售一体化;或进一步实现多能互补、能源综合利用,获取更多商业利益;单独的配电价格核定将成为必然,可通过收取配电价格回收投资。

三年来,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四批404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从开始时的趋之若鹜,到部分项目遭遇流标,再到如今的主动退出,截至目前,增量配电试点总数为380个。应该说,三年的试点先行,试出了增量配电改革的“痛点”和“难点”。

对于部分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以及试点项目进展总体缓慢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一些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在改革关键问题、关键环节上认识不到位,与中央改革精神存在偏差,配售电业务向社会资本放开的要求未得到有效落实;一些试点项目在供电区域划分、接入系统等环节受到电网企业阻挠,迟迟难以落地。

增量配电推广图.png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