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家发改委:2019年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 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

2019-03-06 11:32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改革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在回答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时表明: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承担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近20项,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具体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八字方针来展开。第三点是围绕“提升”推进改革。具体是“三个推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提升要素流动性;推进创新创业改革,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服务业改革,提升服务业供给质量。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将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使上游的资源类企业实现公平接入、下游用户实现公平享有。研究提出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进一步加大服务业扩大市场准入的改革力度。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先生、副主任宁吉喆先生、副主任连维良先生,围绕这一主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何主任。

何立峰:

首先代表国家发改委,感谢记者和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下面,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三位回答的,请提问。

主持人:

谢谢,下面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6%到6.5%的增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应该如何预判今年的经济走势呢?谢谢。

何立峰:

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做了深刻的分析,并且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全面总结了去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年要采取的十大举措。我的理解,对于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何立峰:

在稳的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列得非常多了,我个人认为,突出的有几个特点,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经过不知难。

何立峰:

还有一个突出的稳的特点,就是就业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第三个稳是1386万人稳定脱贫。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另外还有汇率稳、外汇储备稳、物价稳等等。

何立峰:

进的方面同样表现很多。首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但是进展非常平稳顺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特别表现在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又取得新的进步,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何立峰:

再一个进的方面,就是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特别是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通过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等等,使我们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以北京、上海为评价样板,由78位跃升至46位,一年提高了32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将会有更大的进步。

何立峰:

当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又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我们自己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使我们在去年包括到目前,还有许多企业面临一些困难,突出表现在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这些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

何立峰: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困难,要着力加以解决的政策。相信中国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包括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务汇聚在一起,我相信我们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去年的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诗一般的语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之后它依旧在那儿。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谢谢!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年初,宁吉喆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称,正在抓紧推进新一批的重大外资项目。我的问题是,能否介绍更多的新情况新进展?另外,今年还将采取哪些吸引外资的措施?谢谢。

宁吉喆:

你这个问题很重要。外资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在世界跨国投资复苏缓慢、国际贸易关系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50亿美元(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增长了3%。同时,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增长了将近70%,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了。所以,我国继续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

2019年,我们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加上正面鼓励,再加上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这是什么概念呢?负面清单加正面鼓励,准入前国民待遇加准入后国民待遇。

宁吉喆:

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目前,已经启动了再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工作,在去年已经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在自贸试验区进行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

二是扩大正面鼓励。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充分发挥外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对于鼓励类项目将继续享受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西部地区鼓励类项目继续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是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这就是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同时,推进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公平待遇,这就是对外资实行准入后的国民待遇。

四是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就是要给外资项目以便利的服务,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简化备案等管理程序,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目前,已推出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惠州巴斯夫、惠州中海壳牌、西安三星闪存芯片、嘉善沃克斯锂电池等两批重大外资项目,当然还会有第三批。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以此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各地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

五是要依法保护外资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必将为外商投资权益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立法通过后,我们将狠抓遵照执行。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在外需走弱、国内消费放缓的形势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请问强大的国内市场有哪些维度?我们应该怎么去理解?另外,今年具体有哪些实招?谢谢。

何立峰:

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专门一个章节讲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可见这个问题非常之重要。

从我个人理解,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市场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达1.1亿户,其中有企业3470多万户,这就说明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首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是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市场。2015年到2017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年均增幅达到28%,“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5.7%。

第二,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10万亿元,按照正常的设备更新改造升级,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再叠加不断快速发展的科技包括互联网等影响,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改革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