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29

2018-11-29 16:1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发改委、能源局:建立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直接联系制度 12个重点试点项目可直接联系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建立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直接联系制度的通知》,通知中称,为及时跟踪了解试点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改革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试点项目落地见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决定选取部分重点试点项目作为直接联系项目。其中包括12个直接联系试点项目,直接联系项目业主每月5日前向直接联系司局书面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详情点击:

2.发改委:做好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有关事项 加快转供电摸排清理工作进度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称,从全国情况来看,部分地区还存在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底数不清、政策宣传解释不到位、转供电主体传导降价红利不到位、户表改造工作进展迟缓等问题,国家多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措施未能得到有效传递和落实。

通知中强调,加快转供电摸排清理工作进度,各地要全面摸清本辖区内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底数,全面排查不落实降价政策、不在规定时限内全面传导降价红利的行为,打通降价政策传导中的堵点、难点。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或随电费一并收取线损电价的地区,要进一步简化计价方式,可参照当地全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方式直接明确降价后终端用户执行的具体电价标准,提高降价政策的可操作性,便于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落实执行。

详情点击:

3.山西:加快在电力现货市场、配售电侧等领域的改革 扩大对京津冀地区送电规模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意见重点任务部门分工方案的通知》。2018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为了落实发改委意见精神,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山西省计划在“生态”、“能源”、“科技创新”、“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通知中称,加大晋电外输规模。支持山西省扩大跨省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加快在电力现货市场、发用电计划、配售电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扩大对京津冀地区送电规模。

详情点击:

4.干货|最新最全地方增量配电政策汇总 这些你都知道吗?

“增量配电网”这一概念是由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提出,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2016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进一步发布了《有序开放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文中提到: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增量配电网,通过竞争创新,促进配网建设的发展,优化服务的同时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 。

之后,各部委、地方接连出台多个文件,推动了增量配电网相关工作的开展,吸引了各方资本的积极参与,一时间“增量配电”成电改进程中最受瞩目的热点之一,北极星售电网整理了各地出台的26个增量配电相关政策后发现,电力大省江苏为出台相关文件最多的省份,并占据两个“全国首个”席位。其中有第一个省级增量配电网技术规范纲要——《江苏省配电网业务放开技术规范纲要》;全国首个增量配电网供电服务规范——《江苏增量配电网供电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对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区域来看,华东区域整体数量最多,有7个。

详情点击:

5.增量配电进展缓慢 试点亟需“四个统一”

在10月18日的“督导情况通报”中,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提出了包括“建立定期上报机制”等措施,规定了“2019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第一批项目”等时间节点。

这些措施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持续推进试点项目的紧迫性。下一步,必须从关键问题入手,重点发力,加快推动试点落地见效。

首先应统一认识,协调各方利益诉求。其次是统一规划,确保项目有序开展。第三是出台统一标准,确保电网安全和质量。第四是加强统一监管,为改革工作保驾护航。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11.2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