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增供配(售)电+增值服务 增量配网市场前景广阔

2018-04-04 16:39来源:浙商证券作者:郑丹丹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网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认为: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试点在不调整存量电力市场的情况下,放开增量市场竞争以倒逼存量电力市场改革,打破了传统供配电业务由电网垄断的格局,使社会资本可以参与分享电力工业红利,  有望成为推进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 实质性进展的又一大举措。

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增量配电网”的界定存在一定的模糊边界。2017 年 11 月 3  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召开了“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根据微信公众号“晶见”于 11 月 9  日发布的相关报道,该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增量配电网”与“存量配电网”的范围划分,如下。

以下几种情况 的 相关电网设施 将被 视 作  “增量”:1)纳入省级或地区配电网规划,但尚未完成核准的项目;2)已申请核准,但在规定时间内尚未动工的电网项目;3)电网企业实际投资不足  10%的试点项目(同时鼓励电网企业以该项目资产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参与增量配电网建设);4)由于历史原因,由用户无偿移交给电网企业的配电设施,电网企业同意以相关资产参与混合所有制的项目。

以下 两 种情况 的 相关电网设施 将被 视 作 “ 存  量”:1)在增量配电网项目试点批复到确定业主之前的这段时间,由于用户用电需求到电网企业报装,经能源主管部门备案批准后,由电网企业投建的配电设施;  2)增量配电网项目业主确定后,如拖延建设或拒不履行建设承诺,由于用户电力需求而向电网企业报装的情况,参照前述规定建设,完成后的相关配电设施。

1. 各方积极参与增量配网业务改革试点

就增量配电网业务,前述《管理办法》提出: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以及运营增量配电网, 放开准入、引入 竞争 、激励 创新,  通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实现全市场范围内 供电服务 的优化发展 。

根据搜狐新能源 2017 年 11 月 17 日报道,第一批 106 个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试点中(截至彼时)已有 61 个完成了业主招标工作,其中 发电  企业、电网公司、社会资本(含外资企业)、地方 政府资本  、电力用户等各方资本均有不同程度的积极参与,其中大部分项目吸纳了多方资本共同参与。各方资本中参与度排到前三的分别是:发电企业 47.54%、电网公司  39.34%、社会资本(含外企)39.34%,如图 63 所示。

各方对增量配网业务改革试点的参与,使试点具备了“电力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双属性 , 不同的资本方的参与为增量配网业主带来不同的业务优势。

电网公司参投:电网公司具有长期供配电网运营所形成的稳定组织架构和成熟运营经验。电网公司独资、控股或参股增量配网业主将为其带来运营技术上的优势,同时对于与上级公共电网的运营对接也有着天然优势。其不足之处在于,电网参与程度过高可能会延续传统电力体制,不利于模式创新和效率提升;

社会资本参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网的投建运营是试点的重要目的之一,旨在将传统电力运营体系带入市场化的运作环境,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会带来更大的自主空间,在创新和提效方面具有优势,而其配网建设运营及资金风险承担能力等将受到考验。

发电企业参投:发电企业参与有利于增强电力供需主体之间的交流互动,在购电和电力供需调配上具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如新能源等发电企业参与增量配电网比例提升,有利于带动新能源消纳水平的提升,促进实现多能互补的能源供需格局。

电力用户参投:电力用户如开发区管委会等参与增量配网项目运营,有利于与用户实现良好的互动机制,提供定制化的电力服务方案,对于推进增量配网增值服务等模式具有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部分特性背景的增量配网业主,政策也给予了相应的限制措施,以避免产生新的非对称性竞争,主要分为对发电企业和对电网企业的业务限制。

对  发电企业的限制:发电企业及其资本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向用户直接供电的专用线路,也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与其参与投资的增量配电网络相连的专用线路。并且,按照原电监会对大用户直供电的相关要求,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的电力交易必须经过公用网络实现,禁止单独建设发电企业到用户的供电线路,以杜绝形成发配售一体化的局部垄断和厂网不分等现象问题。

对电网企业的限制:电网企业控股增量配电网拥有其运营权,在配电区域内仅从事配电网业务。其竞争性售电业务,应逐步实现由独立的售电公司承担,避免出现新的非对称性竞争。

增量配电业务项目的管理流程分为 8 个步骤:项目规划、业主确定、项目核准、项目建设、公网接入、价格核定、许可申请、配电运营 ,具体如图 64  所示。

据微信公众号“绿色电力交易”于 2017 年 11 月 9  日刊登的前述国家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纪要,截至彼时,第一批试点项目中: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已有 50  个确定了配电营业范围,并基本完成上级电网规划;南方电网营业范围内已有 20 个已经确定了投资主体;另有 7 个试点项目、11  个试点外项目已经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据该纪要,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试点的推进中尚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我们根据理解,整理如下:1)增量配网供区划分难;2)增量配网项目接入电网仍存在一定障碍;3)对于电网企业在试点项目中的合理持股比例存在分歧;4)增量配电价格机制与核定方法有待明确;5)电网企业与项目业主对一些增量配网项目的定位(一说公共电网的用户,另一说应属于电网)尚未明确达成一致,在增量配网项目是否需要向电网企业缴纳基本电费和备用容量费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2017 年 3 月 30 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配电网业务放开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适用于非电网企业存量资产的 110  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 220 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网。2017 年 8 月  24日,江苏省发改委、省能监办联合发布《江苏省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为增量配网试点项目的推进提供了可供实际操作的具体规则。如广东、江苏的增量配网试点改革推进顺利,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

2. 供配(售)电+ 增值服务,增量配网市场前景广阔

增量配电网运营者在其配电区域内可以从事下列几类业务模式,总体概况可由图 65 示意。

其一,供配电服务。供配电服务是增量配电网业主向电力用户提供的基础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投建、运营、调度、维护、改造配电网络;用户用电的无歧视报装、接入和增容;提供用户计量、抄表、收费、开具发票和催缴欠款等服务;公开配网运行信息、承担电力统计工作;保护电力设施、防窃电;代收、代付政府性基金、交叉补贴、新能源补贴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