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观点丨从美国牛仔电改经验 看湖南、安徽售电发展

2017-10-20 09: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德克萨斯州幅员辽阔、民风彪悍,盛产牛仔。休斯敦乃是世界能源之都(至少当过),休斯敦还是电力市场化先烈美国安然公司基地,搞起电改来也是虎虎生风。

(作者:周纪超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德州总面积接近70万平方公里(上海的100倍),人口2786万(比上海多10%),每年电费支出大约240亿美元(估计1500亿人民币),用电量大致在2500亿(比上海多1000亿度,65%)度左右,和英国差不多。如果德州独立算,那么德州的电力市场容量位列全世界差不多第11位,帝国主义啊!

美国的立法很复杂,费时费力,不一定适合我国。总之,最后德州元老院2002年1月通过第7号法令(SB 7),开始对德州电力公司动手改革,电力公司发电、输电、配电、售电业务强制剥离并且法人独立,成立德州公用事业委员会(PUCT)管理电力改革,建立德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这个非盈利机构主管调度,培育售电公司(REP),整个过程差不多花了6年左右时间。

那么,劳命伤财下来,牛仔之乡的电力改革成绩有哪些呢?

1. 电价下降。电改初期的2003年到2009年电价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些,从2010年开始到2015年,德州居民电价开始低于全国平均。2015年德州居民电价每度电83美分,全国平均1块美元,要低了大约17%左右。

 

2. 市场异常活跃。截止到2013年,售电公司从最初的10家增加到了52家,目前有大约110家。63%的电力用户更换过售电公司。几乎每家都换过资费套餐,这个比例在伊利诺伊州为68.5%,在俄亥俄州为50.2%。德州远远领先这两个有类似环境的州。

 

3. 电价套餐眼花缭乱。电力改革的最重要的成本之一就是售电公司提供的电价套餐从最初的11种增加到了目前的差不多322种。看起来没博士学位,套餐也看不懂更不会选了。

 

4. 极大促进了可再生发电。德州风大,风力发电占了发电容量大约30%比例,在电改法律中设计的发电厂强制绿电比例通过电力改革很好的执行。

5. 领导没事干。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规则透明,所以市场自我运行,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基本上没事干,也就定期出出售电市场监管报告。这个报告就类似于我国流行的差评,公开给电力用户作为选择的参考和依据。人很舒服,领导不再操那么多心。

 

我国的售电公司对有机会的湖南和安徽可以设计价廉物美的套餐,趁着现在商业用户还比较糊涂的时候强势介入,蓄水养鱼,等到电量池出来了,那就好玩了,不怕交易市场的风吹雨打,躺着挣钱。

牛仔州的衡量目标前四个我国都不太难实现,最难的是最后一个,让领导没事干他总要找事干,我国的电力改革是政府主导。各市场主体可以对号入座,看看未来定位。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相关阅读:

观点丨广西电网输配电价很有意思!

观点丨电厂是售电公司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