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数据】2017上半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分析及下半年形势预测报告

2017-08-04 17:23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 交易组织情况

2017 年上半年,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按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 2017 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工信电力〔2017〕97 号)(下称《方案》),组织开展了年度、月度、日前电力市场化交易 259 场次,内容覆盖省内、外送交易,事前、事后交易,品种包含年度双边协商交易、月度双边协商交易、集中撮合交易、自主挂牌交易、增量挂牌交易、临时挂牌交易、西电东送框架协议内电量分配、日前电量交易及合约转让交易等。

3.2.1 整体情况

2017 年上半年,除部分电量较小、对电价不敏感的小微用户自主选择暂不参与交易外(电量仅占全部大工业电量的 10%),其他用户均参与了电力市场化交易,上半年共成交电量 322.3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3.57%,占全省大工业用电量的 92.36%,同比增长 8.46 个百分点,占全部用电量的 56.13%,同比增长 5.68 个百分点。

表 3.1 2017 年上半年云南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统计表

单位:亿千瓦时

图 3.2 2017 年上半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统计情况

受益于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的更趋完善,再加上上半年西电东送大幅增送有力缓解了供需矛盾,2017 年上半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交价格整体平稳,售方平均成交价每千瓦时 0.214 元。在 1 至 4 月的枯期,售方平均成交价在每千瓦时 0.222 元左右;进入 5 月,部分水电厂入库流量持续增大,电力供应能力有所增强,全月售方平均成交价每千瓦时 0.213 元;进入 6 月,随着汛期的到来,水电发电能力大幅增加,部分调节能力差的电厂弃水压力增大,市场价格环比继续下降,全月售方平均成交价每千瓦时 0.186 元。

表 3.2 2017 年上半年云南省内市场化交易电价统计表

单位:元/千瓦时

3.2.2 年度双边交易情况

2017年全年,共有 164户用户与 65家电厂签订了年度双边合同,涉及合同 298 份,合计初始成交电量 204.8 亿千瓦时,预计占全年市场化累计成交电量(657 亿千瓦时)的 31.17%,较去年全年提高约10 个百分点,电厂侧初始平均成交价格每千瓦时 0.17344 元。其中,上半年初始成交电量 110.75 亿千瓦时,占全部年度双边交易成交电量的 54.08%,占上半年全部市场化成交电量的 34.35%,电厂侧初始平均成交价每千瓦时 0.19042 元。

根据《方案》,所有的年度双边初始成交电量必须在每月交割之前通过调度机构安全复核后才能执行。受部分电厂来水达不到预期等因素影响,2017 年上半年通过安全复核的年度双边合同电量 109.41亿千瓦时,较初始成交电量减少 1.31 亿千瓦时。在年初,由于供需双方对汛期市场走势的判断分歧较大,难以达成成交意向,因此 6 月份的年度双边交易成交电量只有 8.46 亿千瓦时,仅占当月市场化成交电量的 13.9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