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市场正文

【观察】世界电力贸易发展现状与展望

2016-08-22 10:5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高国伟关键词:电力贸易电力市场电力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亚洲国家电力进口量为704亿千瓦时,占世界10%。亚洲国家电力贸易主要存在于中亚、东南亚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中亚各国在前苏联时期形成了互联电网,东南亚在东盟的主导下积极推进电网互联,尤其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之间以及与中国之间建设了多条跨国输电线路,为电力贸易奠定了物理基础。

中国已经与俄罗斯、蒙古、吉尔吉斯斯坦、越南、老挝、缅甸六国实现电网互联互通,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电力进口68亿千瓦时,出口182亿千瓦时。

2013年非洲国家电力进口量为366亿千瓦时,占世界5%。经过多年的发展,非洲跨国电网互联已经积累了一定基础,目前东部、西部、南部和北部非洲已经分别建成了7条、5条、6条和7条跨国线路,并通过2条跨洲线路分别与亚洲的约旦、欧洲的西班牙实现跨洲互联。但由于非洲用电量规模较小,因而电力贸易量也相对较少。

电力贸易在国际能源贸易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电力贸易规模将继续扩大,电力贸易在电力消费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电力贸易在国际能源贸易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原因在于制约电力贸易的能源结构问题和技术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实施以及各国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比例将会逐步降低,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逐步提升。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能源需要转化成电能才能够有效利用,因而能源清洁化将推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提高。随着能源结构的转型,石油、天然气、煤炭贸易在能源贸易中的占比也将下降,电力贸易在能源贸易中的重要性将会提升。

技术进步也为电力大规模贸易创造了条件。特高压技术使得长途输电和电力远距离贸易成为可能。储能技术的进步能够平抑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电网带来的波动性,提升了大电网运行和电力大规模贸易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灵活性。高电压、长距离、大容量的海底电缆技术使电力可以跨越海洋,像油气一样大规模海上运输和远距离贸易。

在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世界范围内电网跨国互联进程正在加快。为了大规模消纳可再生能源,欧盟不断加快跨国电网建设,提出到2020年所有成员国跨国输电能力至少占本国发电容量的10%,2030年达到15%。

美国提出了“Grid2030”远景规划,计划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建设国家主干电网,通过国家主干电网进一步增强美国东西海岸、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电网交换能力。非洲联盟提出构建4条大型跨国输电走廊,非洲各区域电力联盟也在积极推进区域内部国家之间的电网互联。

中国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理念,倡导建设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洲际联网通道,连接各类清洁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打造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可以预见,未来电力贸易将成为能源贸易的重要形式,在全球能源资源配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者为国网研究院专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贸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消费查看更多>